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剎車」 進入環月軌道飛行

時間:2018-12-12 18:14: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12日訊(記者 周琳)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獲悉,12月12日16時45分,嫦娥四號探測器經過約110小時奔月飛行,到達月球附近,成功實施近月制動,順利完成「太空剎車」,被月球捕獲,進入了近月點約100公里的環月軌道。 

  近月制動是月球探測器飛行過程中一次關鍵的軌道控制。飛臨月球附近時,探測器通過減速制動,使其相對速度低於月球逃逸速度,從而被月球引力捕獲。 16時39分,在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員發出指令,嫦娥四號探測器在距月面129公里處成功實施7500牛發動機點火,約5分鍾后,發動機正常關機。根據實時遙測數據監視判斷,嫦娥四號探測器順利進入環月軌道,近月制動獲得圓滿成功。 

  嫦娥四號探測器準時發射、準確入軌,原計划在近月制動前實施的3次軌道中途修正,只于12月9日進行了1次,達到預期目標。后續,嫦娥四號探測器將在環月軌道運行一段時間,調整環月軌道高度和傾角,開展與中繼星的中繼鏈路在軌測試和導航敏感器在軌測試,確保探測器最終能進入預定的着陸區,擇機實施月球背面軟着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