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明年起至2023年全面禁獵野生鳥類

時間:2018-12-12 17:28:20來源:大公網

  近幾年來廣東各地多次開展打擊專項行動,圖為查獲野生動物供銷窩點。(方俊明 攝

  大公網12月12日訊(記者 方俊明)進入冬季,經廣東遷徙和聚集的候鳥大增,偷獵野鳥的活動亦增多。記者12日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省政府近日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從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全省全面禁獵野生鳥類,全面加強野生動物野外種群保護,禁止獵捕國家和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作為候鳥的主要遷徙通道和聚集地,廣東是鳥類棲息的中心省份之一。廣東省林業局表示,近年來全省各地林業部門多次開展專項行動,打擊違法獵捕鳥類等破壞野生動物資源行為,自2017年8月以來,全省收繳鳥類30607只,清除捕鳥網35263米。而此次禁獵野生鳥類的決定,是廣東落實全國人大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的重要舉措之一。

  「禁獵期間,禁止在廣東省境內使用粘網(捕鳥網)、鳥類電子誘捕裝置。」《通知》提出,任何網絡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場等交易場所為出售、購買、利用粘網、鳥類電子誘捕裝置提供交易服務。確需利用野生鳥類及其製品的,應當以人工繁育種群為主,有利於野外種群養護。

  建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檔案

  同時,廣東將建立省級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門間聯席會議制度,負責研究制定野生動植物保護監管措施、部署重點工作;而各地亦要建立健全野生動植物保護監管聯動機制和長效機制。此外,在對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狀況進行調查、監測和評估的基礎上,建立健全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檔案。

  廣東省林業局有關專家指出,《通知》的出台,對廣東進一步加強保護野生動物意義非常重大。如全省禁獵野生鳥類五年,將有助於野生鳥類及其棲息地的保護。特別是在禁獵方面,對于非法獵捕、使用粘網(捕鳥網)、鳥類電子誘捕裝置以及為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務的,做出了相應的處罰規定;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