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省註冊志願者人數位居全國第一

時間:2018-12-11 17:48:23來源:大公網

河南省約有1200萬註冊志願者(馮雷 攝

  大公網12月11日訊(記者 馮雷)12月11日,記者從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目前,河南省建成12362個學雷鋒「文明使者」志願服務站,約有1200萬註冊志願者、位居全國第一,有4.99萬多個註冊志願服務團隊,發布25.7萬多個志願服務項目,已建成縣域志願服務中心75個。

  當日,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楊汝北,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曼如在上述新聞發布會介紹《河南省志願服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相關情況。該《條例》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曼如說,河南省對志願服務工作高度重視,把志願服務與學雷鋒活動有機融合,擴大志願服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在壯大志願者隊伍、發展志願服務組織、設計志願服務項目、培育志願文化等方面下功夫,出台一系列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政策措施,各地各單位積極進行實踐探索,形成了許多具有河南特色的好經驗好做法。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馮雷 攝

  據統計,截至目前,河南建成學雷鋒 「文明使者」志願服務站12362個,註冊志願者人數約1200萬人、全國第一,註冊志願服務團隊4.99萬多個,發布志願服務項目總數25.7萬多個,已建成縣域志願服務中心75個。

  河南省廣大志願者在社區建設、扶貧濟困、環境保護、大型賽會、應急救援等領域,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在培育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志願服務工作越來越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認可和歡迎。

  集中培訓提升志願服務水平

  「《條例》的出台使志願服務從此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對于鼓勵和規範河南省志願服務,調動全社會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推動志願服務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社會更加文明和諧具有重大意義。」張曼如說,為了促進《條例》的學習貫徹落實,他們將加大對《條例》的宣傳解讀力度,推動《條例》中的各項條款落實到位,加強志願服務中心建設。

  下一步,河南省、市各級文明辦將按照《條例》要求,做好統籌協調,積極整合資源,組織省、市教育、科技、文化旅遊、衛生健康、農業農村、交通運輸、社會保障、生態環境等部門,成立專業化志願服務隊,深入各縣(市)志願服務中心,針對文明實踐志願者進行集中培訓,指導幫助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選准好的服務項目,有針對性開展活動,不斷提升志願服務的專業化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