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產5G通信基站芯片通過認證 打破國外壟斷

時間:2018-12-10 18:59:17來源:大公網

  在2018中國國際應用科技交易博覽會上,GaN功率放大器芯片對外亮相。(方俊明 攝

  大公網12月10日訊(記者 方俊明)隨着國內外電信運營5G服務紛紛鋪開,5G的角逐正在不斷加速。在10日揭幕的2018中國國際應用科技交易博覽會上,國產5G通信基站GaN(氮化鎵)功率放大器芯片,在中國發明成果轉化研究院展區對外亮相。該研究院有關負責人透露,GaN芯片已完成多款產品設計,並已獲得中電集團客戶認證成功,計划2019年正式推出,將可全面滿足中國5G通信基站對射頻功率放大器的需求,未來可望實現人與人乃至物聯網、生產機器人、無人駕駛「實時無線電通信」。據悉,此舉亦打破國外對高性能GaN器件實行對華禁運之壟斷。

  「GaN是第三代半導體的代表材料。」中國發明成果轉化研究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採用GaN的微波射頻器件目前主要用於軍事領域及4G/5G通訊基站應用場景,出於軍事安全的考量,國外對高性能的氮化鎵器件實行對華禁運。因此,發展自主GaN射頻功放產業,對于打破國外壟斷具有重要的意義。

  芯片2019年推出將更可靠廉價

  據透露,由中國科學院精英等高端人才組成的本創微電子團隊,擁有豐富的管理與芯片工藝開發經驗,專注於微波射頻功率器及芯片設計。該團隊歷經3年的技術攻關,擁有工藝結構、封裝結構多項專利。目前該團隊已完成多款關鍵GaN功率放大器芯片設計,並已獲中電集團客戶認證成功。而5G-Sub6G基站所需的GaN芯片產品,計划于2019年推出,屆時將可全面滿足中國5G通信基站對射頻功率放大器的殷切需求。

  「從2020年起,5G移動標準將廣泛應用,它旨在更加快速高效的傳播數據。」有業內專家指出,未來最大數據率料達每秒10Gbit,不僅人們之間相互快速通信,汽車、設備乃至生產機器人都將加入到網絡中,屆時物聯網(IOT)、工業4.0或無人駕駛汽車都可實現「實時無線電通信」,不僅可靠而且可望更加廉價。

  GaN(氮化鎵)射頻芯片應用服務:

  一,突破4G系統因用戶和數據容量激增帶來的「瓶頸」,全面滿足5G通信基站需求,和親友聊天、在路途中觀看視頻、在線遊戲或網上衝浪更暢捷,而且可望更廉價。

  二,未來,汽車、設備乃至生產機器人都可望加入到5G網絡中,物聯網(IOT)、工業4.0或無人駕駛汽車等實現「實時無線電通信」。

  三,在軍事國防方面,可應用於有源相控陣雷達(取代GaAs)、電子對抗、微波散射、衛星通訊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