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中大創始人凌道揚研討會深圳舉行

時間:2018-12-08 20:45:38來源:大公網

凌道揚雕像揭幕儀式(石華 攝

  大公網12月8日訊(記者 石華)12月8日,「凌道揚誕辰130周年暨學術思想研討會」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區召開。凌道揚先生後人,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等200餘人出席研討會。

  據了解,凌道揚故居位於深圳布吉老圩,他是中國近代著名林學家、農學家、教育家、水土保持專家 。中國近代林業事業的奠基人之一,中國林學會的創始人之一。1955年任崇基學院第二任院長等,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締造者之一,1960年出任香港聯合書院院長。

當天植樹活動(石華 攝

  當天,凌道揚紀念林進行了雕像揭幕儀式和植樹活動。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校園內建設了一個2400平方米,種滿凌道揚先生生前最喜愛的各種花樹的紀念林以及由中國著名雕塑家潘鶴、潘放父子共同創作,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徐揚生校長敬題的凌道揚雕像,寓意凌道揚先生愛國愛林的精神和桃李滿天下的聲譽。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表示,凌道揚于1955年至1960年出任崇基學院的第二任院長,于1960年至1963年出任聯合書院院長。港中大正式成立后,凌先生已75歲高齡,他辭去聯合書院院長職務,但繼續葆有崇基學院和聯合書院校董的榮譽稱號。「我對凌道揚先生對于港中大的創立、書院制的發展、和作為一名學者的社會責任意識表示敬意。」

研討會現場(石華 攝

  南京林業大學楊紹隴教授、中國林科院王希群研究員和蘭州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楊紅偉教授等9位專家分別從凌道揚先生的林學、教育、民生和水土保持思想,凌道揚與青島林業園林建設、中國最早的林業科技社團、香港中文大學的聯繫,凌氏家族家訓家風,凌道揚人文資源挖掘與保護等方面進行交流發言。

  布吉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潘保軍表示,接下來,當地政府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對凌道揚故居進行全面修繕。同時,借力專家團隊開展研究工作,深入挖掘布吉凌氏與凌道揚人文資源。結合老街片區舊城改造與城市更新,使古建築得以保護,留住城市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