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電影公益凝聚向善的力量,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圓滿落幕

時間:2018-12-07 17:17: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7日訊 12月5日,在第33個國際志願者日來臨之際,由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指導,北京市心目助殘基金會主辦,北京市紅丹丹視障文化服務中心承辦的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在京舉行閉幕式暨頒獎典禮。來自北京的電影公益志願者溫秋芳女士憑借為盲人講述電影《老爸102歲》的現場講述藝術創作,獲得「心目最佳視覺講述人」稱號。 

  閉幕式當天群星璀璨,電影公益志願者、中國交通廣播着名主持人高雅女士,電影公益志願者、北京交通廣播着名主持人孫剛先生聯袂主持。走在紅毯的嘉賓有:北京盲人電影展副主席王淑霞女士,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廣播台長景兵先生,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交通廣播副台長羅霄兵先生,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委員、心目基金會秘書長鄭曉潔女士,旅美作家、演員、導演、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秘書長鄭錚女士,心目基金會副理事長趙華女士。 

  有德藝雙馨的影視界代表:著名表演藝術家李明啟女士,中國電視劇導演協會理副秘書長、央視微電影導演中心秘書長車徑行先生,中國電視劇導演協會志願者團隊著名導演孔令晨先生、于人先生、靳劌林先生,著名演員徐藝涵女士,著名節目主持人、演員張宇坤先生,中國文化產業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韓睿芳女士,著名演員喬于庭女士。有長期支持視覺講述藝術的志願服務機構、志願者代表,入圍本屆盲人電影展視覺講述版電影展映的志願者團隊代表,本屆盲人電影展支持單位代表以及來自北京市的200餘名盲人觀眾代表和近百名志願者。 

  北京盲人電影展評選為盲人觀眾提供視覺講述的藝術家,讓盲人觀眾可以理解電影、聽懂電影。電影展有10部影片入圍視覺講述版電影展映,經過5天的評審,北京盲人電影展評委會結合電影講述人現場講述藝術呈現、為盲人提供視覺講述服務做出的貢獻,最終確定了各個獎項的歸屬。 

  組委會首先表彰在視覺講述藝術中做出貢獻的個人和機構: 

  心目友好機構: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廣播、北京紫禁城影業公司、北京樂觀文泰傳媒有限公司、北京菲爾幕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保利國際影城北京天安門店。

  心目夥伴機構: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運營管理部運行中心、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

  心目戰略夥伴機構:拜耳(中國)有限公司。

  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秘書長、評委會委員鄭錚女士代表評委會揭曉視覺講述獎項。 

  心目最佳影評參與者: 

  盲人觀眾楊雪萍女士積極參加視覺講述版電影展映活動,憑借對電影《半生緣》生動的影評被評為「心目最佳影評參與者」。

  心目視覺講述推動稱號: 

  王陽先生、崔永元先生、王小丫女士、賀紅梅女士、趙華女士、趙赫先生、原博雍先生作為志願者,積極參與支持視覺講述活動並在推廣中做出重要貢獻,被授予「心目視覺講述推動稱號」。

  心目視覺講述最佳組織稱號: 

  徐州市心緣志願者服務中心、蘭州理工大學紅十字志願服務隊在影片視覺講述團隊的組織建設中,廣泛招募志願者並認真開展培訓。因卓越的組織工作,兩家機構榮獲「心目視覺講述最佳組織稱號」。

  心目視覺講述新秀稱號: 

  來自昆明心目影院的電影公益志願者周權先生,在一年的時間內為盲人朋友們講述31場電影,服務盲人朋友們2000多人。培訓基礎助盲志願者600多人,並在今年9月11日帶領50多位雲南的盲人朋友來北京旅遊。周權先生憑借優異的表現,被評為「心目視覺講述新秀」。

  心目視覺講述最佳人氣稱號: 

  電影公益志願者徐濤女士、宋冬冬女士、鄭濤先生、李雅楠女士、姚雪松先生,在視覺講述版電影展映中,現場視覺講述語言流暢,語言追求時尚感、幽默感、個性鮮明,被評為「心目視覺講述最佳人氣稱號」。

  心目最佳視覺講述人稱號: 

  電影公益志願者溫秋芳女士,為盲人講述電影《老爸102歲》,在現場講述藝術創作中語言流暢、語感貼合導演創作,有較強的帶入感,被評為「心目最佳視覺講述人稱號」。 

  心目愛心大使、著名表演藝術家李明啟女士表示:「我知道鼓樓那邊心目影院為盲人講電影活動是很多年前了,當時我就挺意外的。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我知道那麼多的好心人在做這件事情,我到現在眼淚沒止過,我特別特別的激動。我雖然80高齡了,以後有事只要我有時間隨叫隨到。」 

  12月5日,恰逢第33個國際志願者日。視覺講述藝術,源於志願者為盲人朋友提供的社會志願服務。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的舉辦,更得益于志願者的艱辛付出。在12月1日-5日的視覺講述版電影展映中,共有84人次志願者為411人次的盲人朋友提供10部影片的觀影服務;79名志願者參與新華社《國家相冊》視覺講述公益項目,《國家相冊》序章《紅色氣質》視覺講述版在電影展開幕式上首映;開閉幕式中,共有超過200名志願者提供現場服務、活動主持、節目演出、視頻剪輯、照片資料等多項服務;在視覺講述主題論壇中,來自北京市心理服務促進中心、新華社、拜耳(中國)有限公司等單位的專家及志願者研討視覺講述與電影公益的創新發展,推廣專業助盲理念,分享電影公益與專業助盲成果。志願者的專業服務為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的順利舉辦提供了有力保障。 

  為期5天的北京盲人電影展,凝聚社會各界向上、向善的力量,來自文藝界、公益界、影視界、企業界及新聞媒體的愛心人士,為北京盲人電影展提供大量支持。通過電影公益,讓千千萬萬的盲人朋友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文化生活,通過欣賞電影了解社會生活的常態,為盲人朋友融入社會搭建了一個重要渠道。 

  北京盲人電影展副主席王淑霞女士代表組委會及北京市心目助殘基金會向社會各界及廣大志願者對于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給予的支持與幫助表示感謝。在盲人朋友、志願者的祝福中,王淑霞副主席宣布北京盲人電影展圓滿落幕。在此,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誠摯希望社會各界繼續關注盲人群體的精神文化需求,與我們一起共同打開社會服務的全新視角,探索社會服務與電影公益、視覺講述藝術融合的創新體驗模式。期待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前行,將北京盲人電影展打造成最具人文關懷的、公益與藝術有機結合的電影展,凝聚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