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運營滿月 珠江西岸產業加速對接大灣區

時間:2018-11-22 20:16:25來源:大公網

  部分珠江西岸企業已經開始從港珠澳大橋出口貨品。(盧靜怡 攝

  大公網11月22日訊(記者 盧靜怡)交通運輸部22日透露,截至11月20日24時,港珠澳大橋客運量共約179萬人,平均每日約6.4萬人次,最高約10.3萬人次。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說,在通行車輛方面,客車佔比97.58%,貨車佔比2.42%。其中,穿梭巴士和小客車佔比較大,分別達44.97%和30.54%。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陸續開通,珠江西岸與港澳地區產業合作更便利。不少粵西企業已經策划融入大灣區發展。

  廣東恆興集團是一家年銷售額達到150億的水產養殖企業,不少冰鮮水產出口香港百佳、惠康超市。集團董事長助理陳宇馳表示,大橋開通后集團計划將新鮮水產供港,大橋將物流時間節省48小時,運輸成本至少降2成。廣東恆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尚宏告訴記者,集團與粵西城市眾多養殖戶進行深度合作。「肇慶那邊的水產品走港珠澳大橋出口就有相當優勢。」陳宇馳告訴記者,集團目前供港的魚類蝦類冰鮮產品約有10個貨櫃,雖然出口量相對公司總體業務並不高,但香港地區市場對集團而言意義重大。「香港食品安全標準比較高,水產品能出口香港地區就證明安全和質量有保障,也更受到其他地區市場認可。」

  廣東恆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陳宇馳(左)及公司副總裁陳尚宏(右)表示,大橋通車讓水產供應香港成本降低2成。(盧靜怡 攝

  「我們現在出口香港要走深圳口岸,路程遠耗時長,所以目前只有冰鮮水產供港,生鮮水產經不起長時間的運輸。」陳宇馳說,公司目前長期在香港聘用貨櫃車,價格成本也比較高昂。「我們已經考察過,如果走港珠澳大橋到港,從珠海到香港僅僅需要半小時左右。」他說,集團正考慮提供生鮮水產供港。「除了香港業務外,走港珠澳大橋也可以幫助集團的水產品的進出口。香港清關速度快,效率會提高不少。」記者了解到,公司生產的水產品遠銷美國、加拿大、歐盟、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在去年150億元銷售額中,外銷出口佔總業務量7成。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讓我們的項目與大灣區多個城市聯繫更密切,在方面物流更加便捷便利。這為企業帶來很大的價值。等我們項目落地后,未來我們肯定會更加頻繁的使大橋進行運輸。」 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負責大中華區業務與市場發展的鄭大慶接受採訪時透露,在港珠澳大橋建設中,巴斯夫向大橋提供的多個建設解決方案都被采納,這些方案涉及到外加劑、防水物流等方面,因此對港珠澳大橋特別懷有感情。

  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負責大中華區業務與市場發展的鄭大慶。(盧靜怡 攝

  「不少高附加值的電子產品,以及電池、液體等運輸風險較高的產品,物流公司都通過空運方式經香港地區出口。其餘比較大件、安全的貨物走海運渠道從內地港口運出。」 海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員工李小姐告訴記者,對于港珠澳大橋通車,不少物流企業已經加速布局粵西地區以承接新生意。「我們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雖然是新設站點,目前我們已接到粵西企業經港澳珠大橋出口的訂單,由於大橋剛滿月,目前數量還不多。」她表示,相比起空運,走大橋的費用會更加便宜,在大橋通車的這一個月,不少企業已經好奇來問詢。「相信未來更多企業在嘗到大橋物流的便利后,這方面的業務發展會加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