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部中國城市創新競爭力藍皮書發布 北京居首

時間:2018-11-21 18:40: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1日訊(記者 王珏)首部《中國城市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顯示,今年,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國城市創新競爭力排名的前三甲。在五個一級指標中,北京的創新環境競爭力、創新投入競爭力、創新可持續發展競爭力均在全國排在第一。

  該藍皮書是由福建師範大學等單位共同參與組成的「城市創新競爭力課題組」發布,研究人員對中國內地274個城市創新競爭力進行綜合評價分析。結果顯示,內地城市創新競爭力排在第1到10位的城市依次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廣州、蘇州、杭州、西安、寧波、武漢。

  在5個二級指標中,創新產出競爭力對城市創新競爭力的貢獻率最高,平均貢獻率為33.8%,創新環境競爭力的貢獻率次之,為21.3%;創新可持續發展競爭力和創新投入競爭力的貢獻率分別為18.0%和14.6%;創新基礎競爭力的貢獻率最小,為12.3%。因此,各城市需要特別關注創新產出競爭力、創新環境競爭力和創新投入競爭力,當然也不能忽視創新可持續發展競爭力和創新基礎競爭力。

  其中,城市創新基礎競爭力主要由GDP、人均GDP、財政收入、人均財政收入、外商直接投資、金融存款餘額等6個指標構成。

  城市創新環境競爭力主要由千人因特網用戶數、千人手機用戶數、國家高新技術園區數、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高等院校數、電子政務發展指數等6個指標構成。北京排在第一。

  城市創新投入競爭力主要由R&D經費(指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總額、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人均R&D經費支出、R&D人員、研發人員占從業人員比重、財政科技支出佔一般預算支出比重等6個指標構成。北京排在第一。

  城市創新產出競爭力主要由專利授權數、高新技術產業產值、高技術產品出口總額、高技術產品出口比重、全社會勞動生產率、註冊商標數、單位工業產值污染排放量等7個指標構成。北京排在第二,僅次于深圳。

  城市創新可持續發展競爭力主要由公共教育支出總額、公共教育支出佔GDP比重、人均公共教育支出額、科技人員增長率、科技經費增長率、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個指標構成。北京排在第一。

  中國城市創新競爭力得分較高的城市主要分布在東部發達地區,而創新競爭力較低的城市基本處於中西部地區。

  內地城市創新競爭力得分呈階梯狀分布,只有3個城市的得分超過50分,即北京、上海、深圳,其餘城市均低於50分。大部分城市的得分均低於20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