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家門口「賣全球」 助閩品出海

時間:2018-11-15 20:05:51來源:大公網

  兩輛轉載價值139770美元鞋材的貨櫃車,從福建省石獅市石湖港順利完成出口通關,目的地是烏克蘭敖德賽。這是石獅首單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貨物。(蔣煌基攝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蔣煌基)14日,兩輛裝載價值139770美元鞋材的貨櫃車,從福建省石獅市石湖港順利完成出口通關,目的地是烏克蘭敖德賽。這是當天「石獅服裝城國家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啟動后,石獅首單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貨物。據了解,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海關監管方式代碼為1039)有節約成本、擴大報關限額、關務秒審、結匯創新等優勢。

  福建石獅服裝城是此次啟動試點六家市場之一, 佔地1100畝,也是亞洲最大的服裝城。已經在石獅經商16年的也門貿易公司負責人小法,操着一口流利的漢語告訴記者,「現在很多手續方便了,通關時間更短了,結匯方式也改變了,每個公司都可以自己來操作,是巨大的方便。」

  培育多元化貿易主體

  參加「石獅服裝城國家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啟動的外商在啟動儀式現場合影,為中國越來越便利的通關政策點讚。(蔣煌基 攝

  在此前杭州的試點中,海關啟動通關無紙化改革,審放時間最快僅1分鍾;在義烏的試點中,有統計數據顯示,近5年,義烏市出口年均增幅高達45%,其中,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占義烏市85%,成為出口主引擎。

  據石獅市貿易採購服務中心主任邱清波介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具有免徵不退,不用開增值稅發票,節省成本;擴大報關限額,報關單商品貨值由5萬美元提升至15萬美元;允許採用人民幣結算等優勢 。這意味着,原本不具備國際貿易能力的自然人和中小商戶也能簡單地參與外貿。這樣,貿易主體也越來越多元化。

  邱清波稱,這次試點落地石獅服裝城區域,產品並不局限於紡織服裝,還包括晉江的鞋子、德化的陶瓷、安溪的茶葉等,在福建乃至海內外的各行各業,都可以入駐服裝城區域從事市場採購貿易。通過該試點,實現「買全球賣全球」的良性互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