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I定位終端「黑科技」亮相 集結北斗衛星高精度網絡服務

時間:2018-11-15 19:00:35來源:大公網

  AI定位終端小巧尺寸,重量約等於一台蘋果機。(方俊明 攝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方俊明)第二十屆高交會正在舉行,眾多「黑科技」紛紛亮相,一款基於北斗高精度定位網絡的AI定位終端引人注目。該終端瞄準未來機器人高精度位置感知市場,只要把終端安裝在AI設備上,就可助力讓這些AI設備擁有一雙精准位置感知的「智慧雙眼」。據悉,這款星輿科技「AI定位終端」背後集結了基於北斗衛星的高精度定位網絡服務,隨着北斗三號組網在2020年完成,星輿科技高精度定位網絡在未來一年內完成全國主要地區的覆蓋。

  近年來,巡檢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無人物流車、自動駕駛車等多種AI設備逐漸走入人們生活。然而,想讓它們更智能地幫助人類工作,需要給它們首先配備高精度位置感知能力。讓機器能實時精准感知自身所處位置,是機器變得更智能的前提。有數據顯示,到今年底,中國安防總產值將達7452億元(人民幣,下同),但包括高精度導航定位、機器視覺、目標跟蹤等前沿技術難題急待攻克。

  AI定位終端可實現「厘米級」定位

  「要讓機器人實現自動導航,高精准的位置感知能力必不可少。」廣東星輿科技人工智能算法科學家肖勇告訴記者,這種能力包括高精度定位、高精度地圖構建等。「無人裝備也一樣,要在未來的人工智能世界中,讓機器實現自主、智能的有序移動,首先需要有這樣一種幫助其實現高精度位置感知的裝置,也就是我們今次主推的『AI定位終端』」。

  肖勇稱,這款「AI定位終端」可以幫助提高目前多行業機器人的定位感知能力,尤其是可以做到全場景、高精度、室內外一體化的厘米級定位,而且這是內地首款千元級別AI定位終端,以低成本來幫助AI獲取高精度位置感知能力。據了解,目前市場上其他AI定位終端售價通常在數萬元乃至十幾萬元以上。

  「我們的AI定位終端採用的是基於高精度定位網和終端雲端智能的定位技術,也是內地首家採取這種獨特技術路線的公司。這次發布的是V1.0的版本,后續將會不斷地進行測試、優化、迭代,並根據實際商用需求,做到個性化定制。」肖勇介紹說。

  2020年北斗三號服務覆蓋到全球

  基於北斗高精度定位網絡的AI定位終端,可實現「厘米級」定位。(方俊明 攝

  記者了解到,這款AI定位終端不僅僅是一款簡單的搭載設備,背後需要用到網絡和雲端服務,包括基於北斗衛星的高精度定位網絡,以及具有大數據分析計算和深度學習能力的開放雲平台。定位終端可讓AI設備獲得在精準時空體系下的絕對定位坐標。

  「我們打造的這款AI定位終端,相當於將北斗民用的產業鏈進一步延伸,將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拓展、延伸到人工智能時代的精准位置感知服務中去。」肖勇說:「我們看好未來的這塊市場,同時也對北斗的未來充滿期待。」據悉,隨着北斗三號衛星的不斷升空,到2020年,北斗三號的服務區域將覆蓋到全球,2035年前還將建設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