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提升5G標準話語權 料2020年全球商用

時間:2018-11-15 18:38:3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韓毅)2018第二屆重慶國際手機展15日在渝舉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書記王曉麗在「5G新世界·AI雲生態」論壇上指出,在5G標準第一版本發布過程中,中國在國際標準組織擁有30餘個關鍵職位,23%的投票權,文稿數量佔30%,牽頭項目佔40%。中國在5G標準話語權持續提升,AI、5G作為開啟未來十年新紀元的關鍵技術將逐步滲透到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構建起以用戶為中心的生態應用,加速萬物互聯向萬物智聯轉變。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長張炎表示,2018年6月14日,5G獨立組網國際標準按期完成,無限接口和核心網接口實現端到端全新的業務承載能力。截至目前,68個國家地區的154家運營商完成正在進行或獲得許可,對5G支持和候選技術進行測試、試驗或現場試驗。而隨着SA 5G標準正式確立,5G商用進入倒計時,產業配套預計在2019年逐步完備,2020年將開啟全球商用。

  vivo AI北京研究所所長張坤認為,未來,5G和AI的發展將衍生出諸多新的場景和應用。「人工智能不是單指語音、NLP、機器視覺這樣的深度學習、強化學習技術,而是基於這些技術之上的,為人們提供產品與服務的新形式,它是一種架構。」張坤看來,智慧互聯時代,最大的鏈接中心無疑是手機。

  「即將到來的5G會使得移動通信的速力達到光纖級別,進而改變所有人類設備的生活面貌,它會使技術的影響力從智能手機擴展到各個垂直智能的行業,高速高效的通信會使運營變得更加簡單,手段也變得更加多樣化,這一新技術會創造更多的賦能價值。」與德通訊董事長徐鐵表示。

  據介紹,全國排名前20位的手機品牌商已經有七家在重慶落戶,包括OPPO、vivo、華碩、360等;排名前20位的代工廠亦有六家在渝設立了生產基地,包括與德、輝燁、好萬達、金茂等廠商。重慶現有手機整機廠商86家、手機配套企業400多家,已初步形成了以運營商、品牌商、代工商和配套商于一體的智能終端產業鏈,下一步,當地將打造中國一流的智能終端產業基地,從科技研發到成果轉化的全產業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