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為科技項目獎瘦身增質 重組五大科技獎項

時間:2018-11-13 20:04:4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3日訊(記者 帥誠)記者從廣東省科技廳獲悉,廣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了《廣東省關于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2018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評審方案》(下稱《改革方案》和《評審方案》),啟動深化科技獎勵制度ー系列重大改革。改革后,廣東省科技獎授獎總數將不超過185項,比之前減少三成;獎金總額上限為7300萬元,比之前增加了2800萬元,增幅為62%,獎勵力度為目前內地省市最高。方案還明確除深圳市之外,省級以下各級政府不得設立由財政出資的科技獎。

香港科創團隊在廣州參加創業大賽(帥誠 攝

  重組科技獎勵體系 三大獎項鼓勵港人參與

  本次出台的《改革方案》中,變化最大的要數重組了廣東省科技獎勵體系,廣東省科技獎新增為突出貢獻獎、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科技合作獎等五大獎項,其中新增設的科技合作獎,契合了廣東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迫切需求。

  此外,《改革方案》提出改革現行由科技人員申請報獎、推薦單位推薦的方式,實行由專家學者、組織機構、相關部門提名的制度,相關學會、行業協會(聯合會)、社會力量設獎機構等也可以提名獎項,有使得提名渠道更加多元,豐富了優秀項目來源。

  為了鼓勵港澳台地區及海外人士參與評獎,《改革方案》還提出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的獎勵對象,由「公民」改為「個人」,進一步推進廣東省科學技術獎勵對外開放,推動實現符合條件的省外、港澳台地區、國外人士平等參與省科學技術獎勵評選活動。這意味着只要符合相應條件,港人的科研項目均能夠以「個人」名義充分參與到評獎中來。

  獎金上限7300萬元 增幅達六成

香港科研團隊在南沙展示項目產品(帥誠 攝

  據了解,與此前的廣東省科技獎項相比,新的獎勵制度控制了獎勵數量,而重在提高獎勵質量,授獎總數由不超過264項減少到不超過185項,而獎金標準適當提高,改革后獎金總額上限為7300萬元,比之前增加了2800萬元,增幅為62%。在改革前,廣東省突出貢獻獎單項獎金200萬元,特等獎50萬元/項、一等獎30萬元/項,而改革后三者分別為300萬元、100萬元和50萬元。

  另外,特等獎的授獎單位數及人數,改革后有較大幅度下降,授獎單位數由不超過25個減少為15個,授獎人數由不超過30人減少到20人,重點獎勵作出重要貢獻的單位和科研人員,而非輔助性單位和人員,有利於防止獎勵「搭便車」行為發生。

  對于此次《改革方案》中提出的諸多變化和利好,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發部總監高民博士認為,首先獎項總數的減少意味着對科研項目申報的要求在不斷提高,而獎金的大幅提高則激勵更多科創團隊及個人積極參與到評獎獲得中來。「尤其是三大獎項對港人個人的限制開放,讓霍英東研究院的港籍科研人員有了更多參評機會,也有利於吸引更多港澳科創人才聚集到廣東來。」他說。

  廣東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還表示,廣東省科技廳近期將對科技獎勵專家庫進行完善,引進一批省內外、國內外高水平專家隊伍。另外,廣東省財政還對廣東省作為第一完成單位或第一完成人獲得國家科技獎的項目和個人,給予國家獎兩倍獎金的獎勵。預計2018年這一配套獎金約達200萬元左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