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逾四百班

時間:2018-11-11 18:43:4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1日訊(記者 韓毅)從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獲悉,截止今年11月4日,「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已累計開行426班,其中重慶發出226班,重慶到達200班。該班列于2017年5月10日首發,去年共開行48班。2018年3月首次實現下行班列一周7班。其進出口貨物目的地覆蓋全球6大洲66個國家和地區的134個港口,外貿貨物貨值累計約2.6億美元,內貿貨物貨值11.6億人民幣,並完成與中歐班列(重慶)聯動發展。

  「陸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探索建立的一條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為關鍵節點,中國西部相關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通過區域聯動、國際合作共同打造,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即「重慶鐵路口岸——廣西欽州港」為主通道,其他省區市銜接形成N條次通道,連接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國際自由港向全球拓展的一體化網絡。

  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渝培介紹,「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比汽車運輸至沿海口岸成本低50%以上,比其他鐵海聯運班列運距短500至800公里;該班列定點定線定時穩定發運,時效較快,運輸時間僅2天,與汽車公路運輸時間相當,比江海聯運通道節約15天左右。其貨物品類涵蓋汽摩、建築材料、糧食、機械設備、電器等180餘種。該班列提供國際整箱、拼箱服務,同時推動整車進口、冷鏈運輸、罐箱運輸業務。

  在港設立國際貨物集散中心

  今年9月1日,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與和記港口信託旗下的和記物流(香港)有限公司在港簽署共建 「南向通道」——港渝國際鐵海聯運大通道物流合作框架協議,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開展多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動渝港貿易和物流發展。同時,「渝港國際鐵海聯運大通道香港國際貨物集散中心」在中國香港揭牌。

  在合作框架協議下,雙方將發揮各自在港口、物流及航運的優勢,共同開拓多元化服務,包括共建港渝國際鐵海聯運大通道、建設香港國際貨物集散中心、推動重慶內陸無水港建設、推動港渝商貿物流合作及探索其他創新性業務合作。王渝培稱,為不斷延伸物流網絡,重慶方面已在香港、新加坡、越南三地設立「陸海新通道」國際貨物集散中心,將進一步提升通道分撥效率,助力形成全球性物流網絡。

  據悉,重慶和廣西合資組建南向通道鐵海聯運平台公司,吸納新加坡、甘肅、貴州物流企業加入,形成「兩國五方」運營平台。目前,重慶已形成連貫東西,連接南北的鐵公水空四位一體的國際物流體系,依託東西南三個方向的交通網絡構建了「Y」字形國際貿易大通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