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豫非血緣關係造血幹細胞捐獻率先達700例 領跑內地

時間:2018-11-09 19:50: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9日訊(記者 馮雷)11月9日,張明婭、毛先付、崔志斌三名志願者在河南鄭州捐獻造血幹細胞,分別救助三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至此,河南省非血緣關係造血幹細胞捐獻達到700例,成為內地31個省(市)首個達到700例的省份。

  36歲的第700例捐獻者張明婭,是2個孩子的媽媽,供職于河南鶴壁一家銀行,2012年6月14日加入中華骨髓庫,成為造血幹細胞志願捐獻者。

第700例捐獻者張明婭(馮雷 攝

  8月1日,她接到與12歲女孩配型成功的消息,「我一定捐獻,我也是2個孩子的媽媽,況且患者和我兒子一樣大,我肯定幫助他。」根據病人病情安排,定於9日在河南省人民醫院為患者捐獻造血幹細胞。11月4日,她從鶴壁來到鄭州,先參加一個省級考試,夜晚到採集醫院開始為期5天的捐獻前準備工作。

  張明婭說:「能跟一個我素不相識的人配上型,我覺得是一種緣分,能幫到他我覺得很開心。」

  700例造血幹細胞交接儀式于9日下午在河南省人民醫院舉行,河南省副省長、省紅十字會會長戴柏華,第699位捐獻者毛先付、第700位捐獻者張明婭、第701位捐獻者崔志斌,以及眾多志願者、捐獻者等參加交接儀式。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福建協和醫院向河南省紅十字會贈送錦旗(馮雷 攝

  河南省紅十字會為加入造血幹細胞志願捐獻者隊伍500人以上,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5人以上的中國平煤神馬能源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秋煤礦等單位,授予「生命接力·公益責任榜樣」榮譽稱號,並頒發榮譽證書。

  交接儀式后,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福建協和醫院醫生將造血幹細胞分別帶到上海和福建,輸入三名患者體內,為他們的重生點燃希望。

  造血幹細胞移植是目前治療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大大提高白血病的治愈率,有效治療急性放射病、重症再生障礙性貧血、重症免疫缺陷性疾病以及因癌症接受化療後的免疫功能低下等。

  截至10月底,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中華骨髓庫)擁有入庫志願捐獻者資料240萬餘人份,7700餘位志願者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挽救了患者生命。經過15年的發展,中華骨髓庫河南省分庫目前擁有12萬多名志願捐獻者,701位志願者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捐獻人數佔中華骨髓庫總捐獻人數的近1/10。

三名志願者同日捐獻造血幹細胞(馮雷 攝

  11月9日,隨着張明婭、毛先付、崔志斌的為患者捐獻造血幹細胞,河南省率先在內地31個省(區)實現700例造血幹細胞捐獻,連續六年位居各省區之首,凝聚河南大愛「生命種子」播撒在大江南北,播撒到中國港台地區,以及韓國、美國、荷蘭、阿根廷、新加坡、比利時等8個國家和地區,挽救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河南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副會長王建民說,目前還有很多血液病患者因找不到合適的配型而喪失重生的希望。河南省紅十字會將繼續把造血幹細胞捐獻工作作為人道救助領域的一項重要工作,為志願者奉獻愛心搭建平台,為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生命做出更大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