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交會閉幕 對美出口成交量降幅達三成

時間:2018-11-04 21:19:57來源:大公網

第124屆廣交會閉幕(帥誠 攝

  大公網11月4日訊(記者 帥誠)第124屆廣交會11月4日在廣州閉幕,受全球經濟環境及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本屆廣交會到會採購商人數和出口成交額均出現微降,其中對美國出口成交額降幅達三成。

  在當天的閉幕新聞發布會上,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介紹,第124屆廣交會採購商到會189812人,來自215個國家和地區,比2017年秋交會同比下降1.11%。其中,主要發達經濟體及傳統市場普遍減少,歐盟採購商人數減少3.93%,美國採購商人數減少4.07%,中國香港採購商人數減少6.34%。

  貿易戰影響對美成交額降三成

  此外,在出口成交額方面也出現了一定下降。數據顯示,本屆廣交會累計出口成交2,064.94億元人民幣(折合298.6億美元),同比2017年秋交會下降1%。而中美貿易摩擦也給中美兩國企業正常的經貿合作帶來了很大不確定性。從本屆廣交會運行情況看,美國採購商與會10739人、同比下降4.07%,對美出口成交27.9億美元、同比下降30.3%,降幅較大。

  徐兵認為,採購商到會呈現與往屆不同的特點,是受到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對世界貿易增長造成影響。「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放緩,歐元區、日本經濟增速有所回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18日發布的2018年秋季《世界與中國經濟展望報告》,將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3.7%,均比4月的預測低0.2個百分點。」他還指出,中美貿易摩擦也對中美雙邊經貿關係乃至全球帶來了較大不確定性。

  「一帶一路」沿線企業穩定增長採購商盛讚廣交會

  雖然主要發達經濟體及傳統市場的採購商人數和成交額都呈現下降趨勢,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企業及採購商參展和到會情況呈樂觀趨勢。其中沿線國家採購商到會84,578人,同比增長0.16%,占與會總人數比例超過44%。有埃塞俄比亞採購商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非經貿合作帶來了新機遇,廣交會上物美價優的農機設備能夠給予當地農戶實實在在的幫助。土耳其採購商表示,廣交會不僅是洽談成交,更是學習新元素、新科技、新產品,了解國際市場發展行情最重要的平台。

  定制化需求穩定歐美客戶

  在本屆廣交會上,採購商對產品的定制化需求越來越明顯,南京一家服裝生產商就憑借着多元化的定制化特色穩定了歐美市場的老客戶。記者在南京紡織品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看到,其展示的服裝品類涵蓋了西服套裝、大衣、裙衫、休閑服等多個領域。據公司海外貿易部負責人舒雨介紹,去年公司的總銷售額達到10億美元,並保持了15%的增長率。其中歐美客戶占到公司外貿的60%。

  「公司在穩定原有客戶和穩步拓展歐美、日本等傳統出口市場外,近年還加大了開發東歐、東南亞、南美洲等新興市場的力度,拓展了新的出口渠道,對新興市場的出口額出現了快速增長。目前公司的外貿已佔到總銷量的7成以上。」舒雨還表示,除了接受客戶的成衣定制需求,紡織原料也是公司的主要出口產品,其質量過硬的原材料得到了不少客戶的稱讚。她還強調,雖然公司的定制化服務一直是主流,但近年公司也不斷開發自主品牌以拓展內地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