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在京召開 黃志賢:兩岸和平發展根基在民

時間:2018-10-29 16:25: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9日訊(記者 趙一存)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台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29日在北京召開。是次論壇圍繞「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的主題,聚焦落實「31條措施」,就加強兩岸產業、經貿等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研討。全國人大常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黃志賢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根基在民,動力在民,「一家人走得越近,關係越鐵,『台獨』的蠱惑和欺騙就越沒市場。」

  據介紹,是次論壇圍繞「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的主題,聚焦落實「31條措施」,就加強兩岸產業、經貿、文化、青年合作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研討,並提出實際可行的意見建議,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新的思考和共識,展現出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新的前景。論壇有來自台灣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團負責人、各界民間代表人士和大陸有關機構團體的負責人、相關專家學者等150餘人出席。

  黃志賢在致辭中指出,《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已近40周年,40年來的兩岸關係實踐證明,兩岸同胞是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力量源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根基在民,動力在民。他認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把「31條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等政策措施落實好,不斷把「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變為對台工作的具體政策措施,變為兩岸同胞的自覺行動。

  「兩岸同胞的福祉利益緊緊地綁在一起,越來越多的台胞鄉親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中來,共享成果,共享榮耀。」黃志賢強調,一家人走得越近,關係越鐵,「台獨」的蠱惑和欺騙就越沒市場。「我們充滿信心,兩岸同胞克難前行,兩岸明天會更美好。」

  黃志賢還充分肯定首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的開拓精神和重要智庫作用。他指出,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堅持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以「融合發展、民間先行」的擔當和作為,搭建起了具有突出民間性的兩岸交流新平台,這對于梳理總結兩岸民間交流的經驗,廣泛聽取兩岸基層民眾意見,深入推進政策探討,促進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都十分必要。

  台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亦在致辭中表示,兩岸唇齒相依、休戚與共,關係不能停,更不能斷,兩岸溝通和對話的關鍵在堅持「九二共識」。他指出,經濟是兩岸關係的基礎,文化是兩岸關係的根本,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要搭起兩岸溝通、對話、合作的新平台,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據悉,是次論壇為期一天,論壇期間還將有系列活動,包括來自台灣各界的與會嘉賓代表分別訪問有關部委及參訪交流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