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隴海鐵路線路「換骨」 施工高度機械化實時監控

時間:2018-10-22 21:29:23來源:大公網

施工現場(馮雷 攝

  大公網10月22日訊(記者 馮雷)22日,隴海鐵路首陽山車站附近,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工務機械段大修七車間的330餘名作業人員,利用195分鍾的施工「天窗」,完成1.5公里的線路「換骨」任務。

  11時15分,換軌施工開始,14時30分順利完成。經質量驗收后,線路正點開通。此次隴海線換軌施工工期為10月9日至28日,計划更換無縫鋼軌68.3公里。

施工現場(馮雷 攝

  「如今換軌施工省力多了。」現場指揮換軌車作業的原玉良是換軌車班的工長,參加工作已30多年話。他說,上世紀八十年代人工換軌的經歷是「臟、苦、累」,幾乎都是人海戰術,動輒上千人,光着膀子喊着號子掄着撬杠,靠人力完成施工項目。

  原玉良說,現在整個施工現場高度機械化,連回收廢料都有專門的機具,節約了大量人力物力,作業效率和質量也得到了明顯提升。

  據知,此次「天窗」施工屬於單線封鎖,考慮到隴海線車流密集、安全卡控難度大等情況。他們還在現場部署了移動攝像頭,對施工中的重點環節、關鍵部位進行實時監控,及時發現並處置違章作業等問題。

施工現場(馮雷 攝

  距離2公里開外,一組作業人員進行鋼軌焊接作業,現場爐火吐艷、鋼花飛濺。車間技術員趙俊超告訴記者,他們正在為明天的換軌施工備料。換軌施工屬於模塊化作業,總體可分為備新軌、換鋼軌、收舊軌等項目,「因運輸限制,新運來的鋼軌每根總長為500米,還需要使用YHG-1200型移動閃光焊軌車將其一根根焊接起來,以此實現線路無縫化。這也是當下列車運行中很難再聽到『咣當咣當』聲響的秘密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