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AI研究院入駐南沙 三到五年內產值或超100億

時間:2018-10-22 19:17:28來源:大公網

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入駐南沙(帥誠 攝

  大公網10月22日訊(記者 帥誠 )22日,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正式入駐廣州南沙,多家入駐企業現場展示科研成果,智能3D建模系統、智能水稻機器人等人工AI產品亮相。研究院總經理張晉透露,位於慶盛的廣州人工智能全球示範中心已交付使用,研究院將讓人才、資本、技術、數據聚集南沙,未來三到五年內產值或超100億元。

  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的16支團隊今天入駐南沙城辦公,標誌着研究院發展進入新階段。研究院成立近一年,經歷了『從0到1』的艱難過程,取得了顯著成果。截至目前,近百家海內外知名人工智能企業入駐研究院,位於慶盛的廣州人工智能全球示範中心已交付使用。廣州人工智能產業基金以及位於慶盛的產業園區規劃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總規模15億元的人工智能產業基金首期年底即將落地,目前GP正在南沙註冊,首期總額是3-5億元,已確定10個意向投資項目。」張晉表示。

入駐企業現場展示人工AI產品(帥誠 攝

  為更好地服務入駐企業,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已引入工信部電子五所、中國聯通、廣州智能裝備產業集團、英偉達、亞馬遜、IBM等合作夥伴,從雲服務、計算能力、業務支撐、人才培養等方面聯合服務,協同入駐企業尋找商業機會、開展市場銷售,與入駐企業開展長期合作。

  在AI生態鏈建設上,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引進的企業已形成建立從底層的芯片設計、專業服務器設備生產,到算力、算法服務、應用服務等全鏈條生態體系的服務能力。基於「底層計算支持、上層百花齊放」的原則,研究院正充分利用這些服務能力吸引着更多部分周邊的設備公司,比如攝像頭、激光測距設備以及醫療設備服務等企業進入該生態鏈。

  隨着入駐企業數量的增多和規模的擴大,研究院正在註冊廣州人工智能產業基金,並將聯合多支基金共同關注入駐企業,開展投資金融服務,對企業進行發展扶持、產品孵化和產業化投資。

  為給入駐的各類企業提供良好發展環境和氛圍、讓南沙人工智能產業的四大支撐資源——人才、資本、技術、數據在合理的空間匯聚,研究院目前正在與南沙區委、區政府共同推進人工智能產業園區的建設,發揮園區的聚攏效應,使產業園區成為國內人工智能產業領航園區、AI產業生態圈構建示範基地、AI產品應用驗證示範區以及AI科技成果交易轉化應用的窗口。未來三至五年內,力爭產值規模超100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