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省級國有旅遊集團西安共商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時間:2018-10-19 18:04:50來源:大公網

全國省級國有旅遊集團聯盟簽約儀式現場(張仕珍 攝

  大公網10月19日訊(記者 張仕珍)10月19日,2018第二屆中國旅遊目的地暨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大會在陝西西安開幕。本屆大會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格局 文旅融合創新大未來」為主題,吸引了陝西旅遊集團、浙江旅遊集團、河北旅遊投資集團等20個省級國家旅遊集團負責人,以及海內外旅遊、文化、金融、傳媒等領域的專家參會,共話中國旅遊目的地和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方向。聯盟成員單位並現場簽訂了合作協議,以實現資源整合、優勢互補。

  據了解,此次大會由陝西省委宣傳部、陝西省文化廳、陝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陝西旅遊集團和浙江省旅遊集團聯合主辦。自去年全國省級國有旅遊集團聯盟成立以來,一年一度的中國旅遊目的地發展大會已成為聯盟的重要活動,亦是全國旅遊行業交流合作的盛會,旨在搭建旅遊信息共享、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促進中國旅遊目的地乃至旅遊產業發展。

  資本正重塑旅遊產業格局與競爭方式

  當前我國旅遊經濟快速增長,產業格局日趨完善,進入了大眾旅遊、全域旅遊、觀光旅遊的全新時代。面對文化和旅遊相互融合,全域旅遊、優質旅遊的時代背景,以「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為導向,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已是大勢所趨。會上,圍繞中國旅遊目的地暨文化旅遊產業融合這一主題,多位文化旅遊專家和業內人士發表演講,冀深度挖掘文旅融合創新。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演講(張仕珍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演講中表示, 文化和旅遊雙向融合,互促發展,未來應用文化的內涵發展和豐富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承和傳播文化。而隨着資本重塑旅遊產業格局與競爭方式,資本參與旅遊產業發展的總量大,熱點多,途徑多,參與的民企和跨界投資的企業也多,且一些旅遊企業正嘗試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條。她表示,加之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正在推進,在此背景下,國有旅遊集團需要思考許多問題,比如文化和旅遊該怎樣融合,怎樣才能將詩和遠方更好地結合起來?如何才能更好地應對市場競爭,整合資源,提升運營能力?

  陝西旅遊集團董事長周冰、浙江省旅遊集團董事長方敬華、河北旅遊投資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范宏傑也分別結合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實踐在大會上進行了分享,希望做好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旅遊目的地建設。

  冀建中國文旅精品項目「孵化器」

  為促進文化旅遊產業融合發展,大會並發布了《2018第二屆中國旅遊目的地暨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大會西安宣言》,稱中國已進入文旅融合新時代,推進文化旅遊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是催生產業發展新格局、打造文化旅遊升級版、促進旅遊供給側改革的必經途徑和重要方向。

  《宣言》倡議,要加強資源整合力度,深化交流合作,建立共建共享長效機制,切實引領中國旅遊目的地建設和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方向;要以項目合作和產品打造為立足點和根本途徑,搭建共享投融資平台,拓展多元投融資渠道,構建中國文旅精品項目「孵化器」;要在立足旅遊消費需求基礎上,不斷創造新的生產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組合,進一步推動細分領域旅遊產品和服務的發展,開發更多新的旅遊產品與業態、模式以及相關產業等。

  大會同時還發布了《2018中國旅遊目的地發展報告》和《2018中國旅遊文化演藝投資發展報告》,並現場頒發文旅融合創新項目獎和文旅融合示範景區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