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蘭州新區千億級精細化工產業園開工建設

時間:2018-10-18 17:24:37來源:大公網

參會代表為園區開工建設奠基(劉俊海 攝

  大公網10月18日訊(記者 劉俊海)蘭州新區向着建設千億級精細化工產業集群、打造國際一流的綜合性綠色化工產業基地邁出了第一步。18日,蘭州新區舉行精細化工園區基礎設施暨第一批項目開工儀式,該項目的建設完善了國家賦予蘭州新區的重點產業規劃,為中科院、蘭州大學等科研院所的院士、專家的應用技術成果快速就地轉化提供了大支撐,為高等院校、實用型科研院所、職業院校提供了科技研發、實訓、就業的大基地。

  據悉,該精細化工園區總體規劃總面積10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規劃面積30平方公里,重點發展精細化工新材料、產品研發和中試、醫葯中間體以及倉儲物流,利用5年時間打造千億級精細化工產業集群;中期規劃面積達到60平方公里,重點發展高端鹽鹼化工、化工新材料及危固廢綜合利用;遠期規劃面積達到100平方公里以上,形成以石油化工、無機化工為基礎的特色鮮明、產品豐富、工藝先進、環保集約、循環可持續、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綠色化工園區和循環經濟示範區。

  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東新介紹園區建設情況(劉俊海 攝

  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東新介紹,園區一期規劃範圍已全面完成徵地拆遷和土地報批工作,已建成「三縱七橫」主次干路網,供水、供電、通訊基本建成,供汽、供熱、污水、燃氣、管廊等基礎設施全部開工建設,完全滿足項目落地需要,明年6月底前全面建成,全方位保障各類企業投產需求。

  目前,已簽訂合同、完成選址,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26個,計划總投資91.58億元,建成達產后形成產值180億元、利稅25億元。正在洽談的項目30個,總投資約125億元,預計實現年產值160億元、利稅20億元。有意向合作、已來蘭州新區考察的企業有26家,預計總投資100億元以上。

  當天,蘭州助劑廠搬遷、中石化蘭州新區油庫、蘭州三鑫高科100萬瓶/年工業氣體、蘭州金盛隆高效油溶性破乳劑系列產品技術改造、蘭州金典化工年產4000噸水基潤滑冷卻液復配、蘭州隆華氣體股份有限公司特種氣體產業基地等6個產業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11.58億元,建成後將實現年產值14.65億元,利稅2.1億元。

  據了解,該項目今年6月獲甘肅省政府批准,並編制了《蘭州新區精細化工園區總體規劃》(2018-2030)。該項目是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調整規劃思路,與中科院、蘭州大學、復旦規劃院等一流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將過去依靠蘭石化搬遷為主導的石化產業園區轉向先期發展精細化工為主導的產業園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