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看見生命」廣東生物多樣性影像大展在深開展

時間:2018-10-18 16:38:19來源:大公網

  看見生命」廣東生物多樣性影像大展在深開展(郭若溪 攝

  大公網10月18日訊(記者 郭若溪)10月18日,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指導的「看見生命」2018歡樂海岸自然夢想家特別行動啟幕,第一個以「廣東生物多樣性」為展示主題的影像大展同日開展,25位中國粵港澳台地區著名生態保護攝影師參與,通過約200幅攝影作品展現廣東境內活力繽紛、豐富精彩的生物多樣性之美,觀眾藉此觀賞眾多珍稀物種,與親近卻陌生的生命交匯,並邀請市民參與承諾拒絕食用野生動物,保護生物多樣性。

  據歡樂海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自然夢想家特別行動以「看見生命」為主題,將視線聚焦于廣東省內的生物多樣性,倡導關注與人類共享地球資源的870萬個物種,呼喚更多的關愛與保護,反思人類與自然平等共生的存在方式。包括舉辦「看見生命」廣東生物多樣性影像大展、「自然第一課」系列分享會、「自然樂園」互動工作坊等近十場公益活動。希望通過活動能夠揭開山野捕獵之面紗,將本地美好的物種遭受到的種種威脅,直觀呈現在市民的面前,以真實帶來反思,呼籲更多保護。

  200幅攝影作品展現廣東生物多樣之美

  此次自然夢想家特別行動的重頭戲是由深圳著名自然觀察與記錄者、出版人南兆旭擔任總策展的「看見生命」展覽,也是第一個以「廣東生物多樣性」為展示主題的影像大展。將於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11日期間,在歡樂海岸狂歡廣場進行展覽。

  攝影大展邀請25位粵港澳台地區著名生態保護攝影師參與,如吳健暉、溫仕良、邢東耀等。由叢林物語、城市精靈、在水一方、繽紛生命、反對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科普、創意互動裝置六大專區組成,共展出約200幅攝影作品。展覽作品通過定向邀稿,展現廣東境內活力繽紛、豐富精彩的生物多樣性之美,觀眾藉此觀賞眾多珍稀物種,與親近卻陌生的生命交匯。並通過記錄人類對環境消極和積極的影響,探討人與環境日益複雜的關係,強調人類在面對自然時應擔負的重要責任。在展區內還專設兩處觀眾互動裝置,通過浸入式體驗,幫助認知生命之美與生命之傷。

看見生命」廣東生物多樣性影像大展在深開展(郭若溪 攝

  除此之外,歡樂海岸還將舉辦「自然第一課」系列分享會和「自然樂園」互動工作坊等公益活動。「自然第一課」系列分享會包含:《野味,是滋補還是傷身?》《野生動物離我們的生活有多遠?》《「候鳥歸來」——深圳鳥類生態攝影作品背後的故事》三場公眾講座,觀眾可提前預約,免費入場。講座將揭開野生動物的神秘面紗,從營養學角度剖析食用野生動物健康隱患,並提出更科學有效的養生及醫療建議。給參與者傳遞維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瀕危野生動物,人類並非旁觀者的生態環保理念。

  而在「自然樂園」互動工作坊中,通過一場野生動物角色扮演互動遊戲,參與者能感受到隨着人類技術的進步、城市化程度的提高,野生動物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危機。遊戲后會組織有引導的小型討論會,探討現代城市的生產、生活方式是否能讓野生動物與人類並存,分享空間和資源,人類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具體做一些什么努力,達成這一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