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許榮茂捐故宮《絲路山水地圖》 12月香港科學館展出

時間:2018-10-14 19:44:47來源:大公網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現場開講(江鑫嫻 攝

  大公網10月14日訊(記者 江鑫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14日舉行的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揭幕式上透露,由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出資1.33億元(人民幣),從私人藏家處收購並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的《絲路山水地圖》將於12月在香港科學館整幅展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還將再度赴港與觀眾見面。許榮茂表示,希望這一展覽能讓香港的觀眾更好的了解國家歷史,了解「一帶一路」。

  據單霽翔介紹,香港科學館將專設一個展廳,將30.12米長的《絲路山水地圖》整幅打開展出,還將配套古代地圖繪製科學方法,從技術角度展示地圖。他表示,這是香港企業家捐贈的,必須要回到香港展示,展期將持續到春節。

  據悉,《絲路山水地圖》繪于絹本之上,幅寬0.59米、全長30.12米,是一幅繪製于明代中后期的,應為內府使用的青綠山水手卷。它描繪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的遼闊地域範圍,其中涉及211個地標。許多絲路上的重要城市,如敦煌、撒馬爾罕、赫拉特、伊斯法罕、大馬士革等都有清晰標註。

  許榮茂表示,《絲路山水地圖》以實物向世界證明,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前,中國對世界地理,特別是對于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認識。他希望,通過今次赴港展出,香港的觀眾能更全面了解國家歷史,了解「一帶一路」。

《絲路山水地圖》局部(江鑫嫻 攝

  據了解,這並非許榮茂首次向故宮捐贈。2016年在故宮博物院多方籌措資金以開展「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之時,他就曾代表世茂集團捐資8000萬元人民幣。

  未來,以故宮為代表的傳統文化,將深入到世茂的各個業務條線和作品中,從各方面真正踐行和支持傳統文化的傳承。許榮茂說,「目前在石獅規劃建設的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正是我們攜手故宮,打造以文化為支撐的『可持續發展生態圈』的重要環節。探索中華文明的偉大復興、助力傳播中華文化和樹立文化自信,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