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世錦:中速增長平台可能調整到5%-6%之間

時間:2018-10-10 19:16:3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0日訊(記者 馬琳)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今日在「2018中國壽險業十月前海峰會」上指出,隨着房地產、基建投資下行並尋找新的均衡點,中國經濟目前所處的中速增長平台將有一定幅度下移。此後中國經濟逐步進入終端需求趨勢,存貨、生產性投資等成為波動主因,即大L形下邊加小W型波動的狀態,進而轉入一個動能轉換、穩定性和可持續性較強的增長階段。今後三年增長6.3%即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此後中速增長平台可能調整到5%-6%之間。

  劉世錦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未來的動力在擴大內需。增加農民收入,特別是財產性收入;加快小城鎮發展,鄉村振興將是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中國經濟最具潛力的增長領域。這方面應該加快開放城鄉之間土地、資金、人員等要素市場,允許其相互流動、優化資源配置。其中重點是土地制度改革。

  劉世錦還建議,加快推動行政性壟斷行業改革,重點是石油天然氣、電力、通信、鐵路、金融等領域的放寬准入,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同時帶動這些領域有效投資增長。加快服務業對外開放,推進旅遊、養老、文化、娛樂、體育等消費性服務業發展。

  對于中美貿易戰,劉世錦認為,這是全球化進展中的重大曲折。中美貿易戰帶來的雙方經貿關係的倒退,實際上是全球化進程的倒退,對全球化的必要性和韌性都是考驗。但大方向是變不了的,全球化的潮流終究是擋不住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