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彭清華會見港青訪川團

時間:2018-10-08 09:56:28來源:大公網

彭清華與庄紹綏親切交流(李兵 攝

  大公網10月8日訊(記者 李兵)7日下午,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成都會見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暨香港青年代表團一行,雙方就深化川港交流合作、助力四川高質量發展等交換了意見。

  當天,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暨香港青年代表團20餘人在榮譽顧問、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訪川團團長、全國政協委員、庄士集團董事長、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會長庄紹綏的帶領下訪問成都。訪川團一行到訪了成都天府新區科學城、天府國際基金小鎮,並在四川「僑之家」進行座談。

  感恩香港援助 期待深化合作

  「在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過程中,香港特區政府及賽馬會捐資100億港元,援建項目190多個,遍布四川21個市州的上百個縣。」彭清華說,在汶川、蘆山兩次大地震中,香港同胞對四川人民伸出援手,結下的情誼血濃於水。這些年來,川港兩地經貿、文化交流不斷深化,香港已成為四川最大外資來源地。

  彭清華介紹,四川是人口大省、資源大省,2017年GDP達37000多億,今年1至8月經濟增速達8.2%。四川又是欠發達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全省還有60多個縣未脫貧,貧困人口171萬人。

  「我在香港工作了9年,與香港各界建立了廣泛友好的合作關係。」彭清華表示,四川正積極推進「一干多枝、五區協同」等戰略,不斷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和精准扶貧力度,期待更多的港商入川投資興業,持續關注四川脫貧攻堅。

庄紹綏一行了解成都天府新區規劃。(李兵 攝

  庄紹綏說,通過當天上午的考察,訪川團一行真切感受到了四川蓬勃的發展勢頭,增強了投資四川的信心和決心。

  「明發集團計划在四川5至8個市投資文旅康養項目,推進產業扶貧長效機制落地。」明發集團董事局主席黃煥明表示,目前該集團已與巴中南江達成10000畝生態湖康養項目合作協議,還在積極洽談光霧山生態項目、古藺溫泉小鎮等項目。

  吳傑庄表示,近年來,內地發展迅猛,在基礎設施、城市建設、科技創新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就,令香港青年深受感動。作為香港的年輕一代,他期待繼續推動川港兩地青年在學業、事業多交流。

  香港菁英會主席庄家彬介紹,2005年他跟隨父親入川,10餘年間到成都至少30多次,他非常喜歡成都豐富的美食、多彩的文化和熱情的市民。如今,香港菁英會已將四川大熊貓基地列為香港青年實習基地,每年都會組織香港青年學生入川實習,期待更多的港青入川求學創業。

  看好四川機遇 建言川港交流

  7日上午,訪川團一行沿着成都中軸線一路向南,沿途參觀了成都高新區和天府新區,這兩大極具活力的新區給港青留下了印象深刻。

  走進位於成都天府新區的興隆湖畔,浩淼的湖水波光鱗鱗,茂密的植被花香鳥語,一幢幢高樓錯落有致。

  成都市政協副主席、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楊林興向香港青年企業家介紹成都科學城。(李兵 攝

  「成都科學城的規劃借鑒了香港經驗,將建築用地牢牢控制在25%以內,儼然一座公園里的城市。」成都市政協副主席、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楊林興向訪川團介紹了天府新區規劃,引起香港企業家極大興趣。

  隨後,訪川團一行還參觀考察了天府國際基金小鎮,在四川「僑之家」與四川企業家圍繞川港合作新機遇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洪清宜是上世紀90年代第一批入川的香港企業家,在成都工作生活了20多年。「從地產到教育,集團多個項目在四川落地,我也在成都扎下了根。」洪清宜說,四川具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他對未來充滿信心。

彭清華與港青訪川團合影(李兵 攝

  匯盛金融集團主席閻小穎出生在成都,9歲去香港求學,便一直留在香港。近年,閻小穎回到成都創業,致力於川港金融合作,還擔任了成都市政協常委兼港區召集人。閻小穎表示,四川具有很好的資源稟賦,應該認真思考如何將資源與資本結合起來。例如,四川葯材資源富足,而香港是中葯材的一個全球中轉站,可以考慮在香港搭建一個川葯交易平台。

  庄紹綏激勵年輕企業家多思考、多走動,從中發現新商機,爭取不虛此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