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秋假期224万游客陕西博物馆里体验传统文化

時間:2018-09-24 19:24:56來源:大公网

中秋节假期兵马俑游客爆棚(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大公网9月24日讯(记者 李阳波)2018年中秋假期,陕西省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通过举办陈列展览、开展“中秋”公众互动体验活动、乐舞民俗展演,以及主题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向公众奉献“文化大礼包”。据统计,节日期间,共有224万人在陕西文博单位里体验“我们的节日”中的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明,追寻文化记忆。

  喜迎中秋庆团圆 博物馆里人气旺

  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备受国人重视。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人们也因为这轮明月,为后世留下了众多艺术精品。陕西作为文物大省,无论是仰韶时期的彩陶,还是汉代以来的壁画、瓦当、铜镜等文物上,都能发现和月亮、嫦娥有关的元素。而这些出土文物也成为今年中秋节的“网红”明星,自小长假第一天起便接待了一波又一波来海内外的观赏者。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节日,陕西文物系统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在全省83家文博单位开展了公众体验、进校园进社区、讲座讲堂、民俗体验等103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观众在仪式中体味传统节日的“神圣”,在互动中了解传统节日的习俗,在文化对比中增加民族自豪感,在艺术形式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在展览讲座中了解传统节日的发展脉络。

  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举办了“长安明月夜”中秋博物馆之夜公益活动,邀请200余位市民走进博物馆,通过博物馆人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和《讲述“绿脸俑”保护的故事》《玉盘珍馐话中秋——解读唐墓壁画中的美食》《中秋品月共团圆》三场活动,让观众在博物馆专家的带领下了解大秦帝国背后的故事,在唐代珍宝壁画中感受大唐风华,在小品剧演出、PK诗词、现场DIY月饼的互动中度过中秋佳节。同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工巧手坊——中秋贺卡送祝福”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穿越汉代的中秋节”走进小学校园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中秋烘焙乐·巧手做月果”活动、汉中市博物馆“汉服汉礼 月圆中秋”体验活动、乾陵博物馆“美好中秋 华章大唐”中秋节传经典趣味活动、榆林汉画像石博物馆“汉画月饼大作战”活动、西安博物院、西安钟鼓楼博物馆“中秋节”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也让观众在互动中找到了传统节日的仪式感、文化味,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参观互动学知识 博物馆游客爆棚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举行的中秋公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而节日期间,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西安博物院“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文化遗产珍宝”暨“视角—特里尔世界遗产图片展”、西北大学博物馆“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北首岭遗址博物馆“渭水曙光--宝鸡史前文物精品展”等为代表的30多个新开放展览吸引广大观众前来参观。据统计,中秋小长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同比增长27.6%;陕西历史博物馆、钟鼓楼博物馆、司马迁墓祠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西安博物院等游客接待量亦有较大幅度提升。

  此外,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以民俗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带动的民俗游、以延安革命旧址为代表的革命旧址的红色文化游也成为今年中秋公众文化游的一大亮点。不仅赚足了观众的眼球,更勾起了不少人的“乡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