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广州南站设备服务升级就绪 迎广深港高铁开通

時間:2018-09-21 19:40:09來源:大公网

  

候车大厅增设互联网取票机,支持回乡证和港澳居民证(敖敏辉 摄)

  大公网9月21日讯(记者 敖敏辉)广深港高铁即将迎来正式开通的历史性时刻,作为广深港高铁起终点和最重要的中转站,广州南站准备如何?记者走访发现,至21日,广州南站已完成了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以及安保等全流程设备和服务的升级,增设60余台反应速度更快的购取票自助机、全面增加及优化乘车标识指引、升级候车大厅座椅等。值得注意的是,港澳台居民进站专用通道也于当日设置完成并启用。今后,港人在广州南站乘车,不仅更迅捷便利,也将享受贴心的服务。

  21日,和此前相比,广州南站给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在旅客进站的西门口,“热烈庆祝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的电子显示频十分醒目,不少旅客驻足查看。紧邻的公交车、出租车候车入口处,一排整齐的鲜花分外夺目。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各类造型的“中国红”装饰,十分喜庆。

  购票案件进展服务全升级 增双语标识

  车站一楼大厅,变化更为明显。工作人员正在涂贴写有“香港西九龙进站”的中英文地面指示牌。不仅指示牌配中英文,大厅内列车到站、发车电子显示屏,也有了英文字幕。

  除此之外,旅客购票、进站、接驳其他交通工具等,均增加了大量标识,即使首次来广州南站乘车的旅客,也不会“蒙查查”找不到方向。

  记者沿着指示标识来到售票大厅,由于是中秋假期前夕,不少旅客在此购票取票。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广深港高铁开通,前来购票乘车的港人和海外旅客将会增加,为此,售票窗口已经适当增加了懂粤语和英语的售票员,以满足相关需求。同时,增设港澳台居民业务专窗。

  事实上,这只是广州南站升级优化乘车体验的一部分。据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介绍,为了广深港高铁全线首日开通顺利,广州南站从购票、安检、进站到服务等各方面都进行了优化。

  据介绍,广州南站在三楼候车室新增设了16台互联网取票机,全部满足和支持港澳台地区居民需求。一楼的自动售取票机,经过技术升级,已经全部具备购票和取票的功能,其中,有60台自助机取票速度会更快一些,香港居民持回乡证取票,只要10秒钟就可以搞定。

  为满足更多旅客进站乘车需求,广州南站还更新了候车区近7000张不锈钢座椅。与此同时,增设车站哺乳室,配备婴儿护理台、婴儿床、饮水机、座椅等。

  设港澳地区居民乘车专用通道

前往香港西九龙乘车指引(敖敏辉 摄)

  走访中,广州南站还刚刚完成了 “专用通道”的设置。记者看到,该首次推出的“专用通道”共分为两类,其中一类是港澳台、境外旅客实名验证专用通道,一类是军人、急客、商务座、老弱病残、工作人员通道,其中,后一类通道还以大字标明“港澳台、境外旅客实名验证专用通道”。这也意味着,港人今后在广州南站乘客,将可通过上述两种特设通道入闸乘车。

  升级后体验如何?21日下午,记者购买了一张从广州南站出发的短途高铁票。在一楼大厅北通道,记者从刷证件到拿票,只用了8秒时间。经沟通,记者从港澳居民专用通道进站,人票一致获得通过,仅花费5秒左右。由于正值中秋假期出行高峰,耗费最多时间是在安检环节,全程约4分钟。最终,从取票到候车大厅,记者花费约8分钟。若在非高峰期,时间或更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州南站前往西九龙站的乘客还不支持直接刷脸或刷身份证件进站,必须持蓝色磁介质的车票人工检票进站。为此,广州南站增加8台取票机,摆放在离检票口较近位置,方便未取票的旅客就近及时取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