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鼓励两岸青年携手圆梦 刘结一:两岸走实、走近、走好才真爱台湾

時間:2018-09-20 21:53:31來源:大公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陈旻 摄)

  大公网9月20日讯(记者 陈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今天在昆山举行的“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胞台青才会有光明前途。越来越多的台胞和台青深刻体会到秉持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走实、走近、走好,才是真正的爱台湾。”

  “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主题是“成功从这里起步”。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等,台湾岛内青年代表,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及大陆青年代表,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省市台办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开幕式和研讨会。

  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来,我们立足台湾青年实际需求,陆续出台政策举措,搭建服务平台,为台湾青年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不断创造有利条件,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设立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提供辅导培训、融资支持、资源对接等专业服务,累计已经有一万多名台湾青年在基地、示范点就业、实习、创业,今年提供了超过两万个岗位。今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地域更广、专业更多,部分高校报考人数超过往年数倍,大陆高校为台生提供了更多择业选择和事业发展空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台湾青年带着梦想来祖国大陆创业,有些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他们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

  刘结一说,同当年青年台商一样,今天正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活跃在文创、互联网、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在大陆书写自己奋斗的故事。有些青年已经取得可喜成就。不久前,北京、福建等地台青联合倡议在大陆发展“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赢未来”六原则,各地台青在新媒体上反响热烈。六原则既体现出台青享受大陆各项政策措施的获得感,更体现出他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多年来,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紧扣台企、台胞的实际要求,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年2月,我们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机遇,提供便利。13个省区市的28个地方出台进一步具体措施。

  不久前,国务院决定,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港澳台就业许可证,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可以工商执业执照、劳动合同、公司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这为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两岸企业家与台青分享创业经验(陈旻 摄)

  刘结一表示,我们持续为两岸同胞和两岸青年合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但台独势力和民进党当局不断干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阻挠和限制台胞、台青在大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甚至企图恫吓自愿申领居住证的台胞,这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行径不得人心,注定不能得逞。

  刘结一希望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机遇中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在融入大陆社会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与大陆青年合作打拼中实现互利共赢。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