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落幕 多团队创佳绩

時間:2018-09-17 18:11:54來源:大公网

获奖团队领奖(李兵 摄)

  大公网9月17日讯(记者 李兵) “中国移动”“飞沙堰”“带我飞”“Lanc3t”“Ovul”“W&P”6支战队荣获三等奖,“黑猫警长”“剁椒鱼头”“Flappypig”3支战队获得二等奖,“4WebDogs”战队获得大赛一等奖……17日上午,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宣布“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获奖名单,标志着这场历时4个月之久的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据悉,“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是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先后吸引了3263支队伍、10532人报名参赛。9月15日至16日,30支战队作为攻击方与14支防守方的战队为争夺网上虚拟城市“广诚市”的主导权,持续进行了32小时不间断对决,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网络攻防战。

  32小时攻防战惊心动魄

  在成都市某酒店偌大的会议室里,30支战队的选手们身着统一的黑色队服,将防守方团团包围住,全场气氛剑拔弩张。

  “06号报告,广播电视网络系统遭到攻击,广播信号受到干扰……”9月15日上午9时许,开赛仅2分钟,“广诚市”广电网络的安全防线被突破。大屏幕上,“广诚市”电视台发出岌岌可危的红色信号,安全指数瞬间从100分下降至12分。

  10余分钟后,“GeekPie”战队攻破了“广诚市”论坛,论坛所在图标立刻呈现出红色的“瘫痪状态”;比赛55分钟后,“剁椒鱼头”战队成功种入蠕虫病毒,并开始蔓延……在32小时的对决中,30支战队、120名“黑客”先后对“广诚市”的医院、电视台、大学、地铁、交管局、供电公司、水利公司、电信公司、机场等12个场景持续发起攻击,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感染病毒。

  面对“黑客”的猛烈攻击,防御方团队也不甘示弱,在修复漏洞进行安全加固的同时,尝试对攻击方进行溯源。根据比赛规则,被成功溯源的团队将遭到断网10分钟的处罚,“GeekPie”“飞沙堰”“Nu1L”等战队均得到了数次处罚。

  至16日上午9时许,经过24小时的“黑客围城”,“广诚市”多个重要单位的网络系统防线被攻破,只有机场、供电公司、交管局等少部分单位的安全指数坚守在“100”。

  在这场马拉松式的比赛中,积分榜排名亦在不断变化之中,特别是“4WebDogs”战队和“黑猫警长”战队不断交替出现在积分榜首。

“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攻击态势图

  16日下午5时,随着攻击方战队不断撤离“广诚市”,“广诚市”城市网络逐步恢复了安宁。“4WebDogs”战队的积分最终定格在榜首,夺得“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冠军。

  “城市靶场”让比赛变实战

  9月16日晚,“极客之夜”颁奖典礼在成都隆重举行,获胜战队分别获得2.5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根据成都高新区“金熊猫”人才新政,是次大赛获奖团队落户该区,还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创业基金、500万元的天使投资,以及房租和研发费用补贴等。

  “这次比赛的平台一个城市仿真靶场,非常接近实战环境。”“4WebDogs”战队队员何立人说,队员们平常的工作便是维护网络安全,比赛环境与工作环境极其相似。

  “今天的靶场就是明天的战场。”“飞沙堰”战队队员邓强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仿真靶场形式的比赛,感觉像一次实战演练。

  “验证自主可控的软件、系统是否安全,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让最优秀的‘黑客’、防御者在实际场景中进行测试。”作为本次比赛场景的设计方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晶晶认为,是次比赛最大的意义在于“让错发生在靶场”,“比赛的输赢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历这一次演习后,各方的防御能力有实质提高。”

  “城市靶场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或者演习,而是凝结了无数网络安全专家在网络攻防一线奋斗多年经验的结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通过城市靶场的练习,希望未来能让更多城市提升网络安全免疫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