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逾2000精英齊聚天津 2018夏季達沃斯將聚焦大灣區

時間:2018-09-17 17:37: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7日訊(記者 李理)18日,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二屆新領軍者年會將在天津拉開帷幕,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家、科學家以及文化媒體精英將參加百餘場專題討論。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夏季達沃斯多場討論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主辦方介紹稱,本屆年會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世界經濟論壇峰會,會議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參會嘉賓將集中探討由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基因編輯等新興技術驅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對經濟、社會以及地緣政治格局的影響。

一名嘉賓和機器人手臂互動(李理 攝

  19日下午論壇將舉辦「中國的灣區經濟」專題討論會,討論的內容包括利用特殊地理位置向高科技制造業轉型以及構建促進人才流動的基礎設施。世界經濟論壇分析員劉凱倫指出,今年8月1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 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府工作機制正式運行,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建設會加快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的分析表明,與全球最著名的舊金山、紐約和東京三大彎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許多優勢,比如佔地面積最大、人口數最多、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最大、機場旅客吞吐量最大。此外,深圳香港在《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的區域創新集群指數排名第二,僅次于東京橫濱區域。

  對中國香港而言,世界經濟論壇認為香港將鞏固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香港一直以其具有戰略性的地理位置,開放友好的市場環境和明晰穩定的商業政策等在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等方面具有優勢。 不過,香港也面臨來自其他城市的挑戰,主要包括新加坡近年來在諸多國際金融中心的城市排名上超過香港,貿易方面香港受到上海的追趕,航運方面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在過去十幾年間從全球第一跌至第六,在這樣的背景下,鞏固地位這一目標顯得格外重要。

  粵港澳大灣區勢成今年夏季達沃斯熱詞,廣州則會在19日晚舉辦達沃斯廣州之夜活動,展示友善的營商和創新形象。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博士此前向大公報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廣東未來重點發展新興產業包括通訊技術、太陽能光伏、新一代面板以及新能源汽車等。

  世界經濟論壇則認為,廣東的「創新之路」正在取得成功,廣東已經為「創新」做好鋪墊。不過,廣東的創新領域還有明顯提升空間,比如基礎研究的短板、科研投入地域不均、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未充分發揮、學界科研成果轉化不足等問題。數據顯示,2017年,廣東研發投入總量超過2300億元,佔GDP比重為2.65%,技術自給率從2015年71%上升至72.5%,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