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竹”或成今年最强台风 国家海洋局发“双红色预警”

時間:2018-09-14 22:03:13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4日讯(记者 帅诚)有着“台风王”之称的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还在继续提升强度,风圈半径甚至覆盖了我国台湾局部区域。根据台湾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山竹”作为2018年迄今为止的最强台风。

  为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即将登陆带来的灾害影响,9月14日下午,广东省三防办、省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水文局等部门举行台风“山竹”联合新闻发布会。现场公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模拟台风走向路径图显示,“山竹”将于16日夜间在广东西部或海南东部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直击粤西沿海。国家海洋局发“双红色预警”,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级别提升至橙色,维持防风III级应急响应,广东各显示均已提前准备防汛抢险物资。

  在联合发布会上,广东台风数值模式利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模拟计算”山竹“路径显示,“山竹”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15日凌晨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以后趋向广东省西部和海南东部,并将于16日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正面袭击粤西沿海。“山竹”如果以48-52米/秒(15或16级)强度登陆,可能成为历史上登陆广东的台风前三强。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严重影响,16日-17日,粤西市县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的沿海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有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台风影响期间,粤西沿海市县夜间最大风力可达15级。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伍志方强调,本次台风暴潮影响主要在深圳以西,特别是台山以西岸段低标准海堤防护区。她还提醒,除了沿海地区,广东的内陆地区有可能出现小涡旋,出现小龙卷以及10级以上大风。“目前来看,‘山竹’的登陆路径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变化。”

  受“山竹“影响,广铁集团暂停发售9月17至18日广深港及杭深高铁、广深及广珠城际多趟列车,深圳机场码头往返香港机场全天船班取消,珠海、湛江等市县多条道路也将提前封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