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甘肃打造丝路国际知识产权港 香港可提供制度人才服务

時間:2018-09-13 17:07:54來源:大公网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宁 主办方供图

  大公网9月13日讯(记者 刘俊海)13日,在“2018年内地与香港特区、澳门特区知识产权研讨会”上,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宁表示,甘肃将开展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打造甘肃乃至西部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对此,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表示,近几年,中国香港正努力推动成为亚太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亚太区内的法律和争议解决的服务中心,因此,香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人才培训和制度建设上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在这方面,香港与甘肃有相似之处,有很多经验和好的做法可以交流分享。

  梁家丽说,事实上甘肃和香港在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等多方面已经有密切的合作,这其中涉及到的包括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双方都有很多共同点可以一起分享经验。

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 主办方供图

  另外,2015年香港知识产权署推出了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提出企业把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纳入到商业策略中的重要性,鼓励企业参与,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并联合香港律师会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这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人才培训上,香港也可以和甘肃分享经验,交流合作。

  据悉,甘肃将主要建设国际知识产权孵化培育中心、甘肃省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数字化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智库平台以及实施专利导航工程等。

  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晓力说,知识产权港作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的集散地,是甘肃向西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沿线各国和地区培育良好的区域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推动区域人文社会交流、促进沿线各国知识产权制度完善,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希望与会香港专家学者能够提供宝贵建议,多交流分享,推动甘肃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甘肃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甘肃有效发明专利达6045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2件;共建设7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1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9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和4个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共培育159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近五年实现专利质押288件,融资额达27.3亿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