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广深港高铁赴港票价优惠多 港人盼推月票制

時間:2018-09-11 19:18:07來源:大公网

港澳台自助取票机(敖敏辉 摄)

  大公网9月11日讯(记者 敖敏辉)广深港高铁开售,香港和内地居民纷纷购票尝鲜。记者11日从内地12306购票官网查询获悉,作为广深港高铁的内地起点,广州南站赴港车票优惠力度大且面广,34趟赴港车次中,共有9趟车次在原价基础上优惠了28元,即187元,比例超过四分之一。而从香港赴广州南站,亦有2趟采取同样的票价优惠。有跨境工作的港人指,今后透过高铁往来内地和香港较为频繁,希望推出月票或年票制,方便乘车的同时,给予这类人群价格优惠。

  广深赴港逾四分之一车次打折

  11日起,从内地购买前往香港的高铁票,最长预售日已经来到内地国庆假期之后,即现在可以购买10月10日的车票。与开售首日相比,11日,内地和香港居民购买广深港车票有增多趋势。记者登陆12306官网发现,内地国庆假期首日10月1日,由香港往福田、深圳北站余票较多,而往广州南站方向车票则相对紧张,当日下午3点之前的车票,已多数车次余票仅为个位数,多趟车次显示无票可售。对此,有旅游界人士指出,这表明香港居民及在港内地居民国庆日北上需求增多,或往内地旅游,或返程休假。

  记者发现,与内地前往香港相比,香港出发前往内地的车票普遍相对紧张,余票情况不及前者。一方面与内地车站选择较多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港人搭乘广深港高铁意愿更为强烈。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从广州出发前往香港,票价优惠面更广。从9月23日至10月10日,广州南站至香港34趟车次中,每日都有9车次存在优惠价,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折后价为187元。从深圳北前往香港,每日有15趟车次价格有优惠。不论内地居民还是返程港人,都可以有较多选择。

  月票利跨境工作一族

  对于在珠三角和香港之间跨境工作生活的港人和内地居民来说,广深港高铁无疑提供极大便利。有港人表示,由于每周甚至每日往返深港或穗港,希望两地推出针对这类人群的高铁月票(或季票、年票)。

  事实上,稍早前,身兼香港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主席的田北辰有过呼吁。他表示,按政府预测,高铁通车后每日客量达10.92万人次,当中6.75万人次是前往福田及深圳北站,占整体乘客逾六成。他相信,这批乘客不少属于跨境上班族,倡议高铁设立月票制度,并会向政府争取将高铁纳入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

  对此,在深圳、佛山工作的港人叶兴华,深表赞同。他指出,现时,他每周均有多次往返香港和佛山,广深港开通后,需求或增多。“往返一次票价在400元以上,如果多次往返,势必是一个大的开销。”他建议,如果能够针对经常往来珠三角和香港的这类人群推出月票,不仅节约票钱,也能在侯候车方面带来便利。

  “如果有了月票,除了可以票价优惠,在乘车方面,随时前往车站,刷卡进出,这是一项极大的便利。”

  在香港工作的内地居民高思宇,亦赞同推出月票制,特别是深港之间,更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月票制在京津城际高铁之间已经实现,乘客可购买金卡、银卡充值卡,按照不同乘车次数,给予不同优惠。如银卡(二等座)乘坐20次,可享受九五折票价,100次可八五折。乘客持两种月票卡,可随时刷卡进站,免却购票和候车之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