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衣港人夫妇幸运成为宁夏申领居住证No.1

時間:2018-09-07 17:28:07來源:大公网

宁夏首例港澳居住证发放(王尚勇 摄)

  大公网9月7日讯(记者 王尚勇)9月伊始,各地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香港青衣的赖先生是宁夏最早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No.1。

  目前在宁夏大学攻读中国历史的赖伟青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积极办理居住证,是为了尽早享受这小小卡片带来的诸多便利。此前,持回乡证的赖先生遭遇过办理银行业务的不便,比如回乡证号码更换后造成银行卡失效,需要出具证明以及解释才能解决问题。此外,他还不能使用支付宝的部分功能以及投资股票和买卖基金等。现在,这些都迎刃而解了。

  9月5日,记者告诉赖先生内地已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并约定6日陪他前往。赖先生非常高兴,在银川市市民大厅,几位相关负责人都给赖先生做了详细的解释。随后又来到西夏区政务大厅,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工作人员记录了姓名、住址、公民身份号码等信息,告诉赖先生尽快办理并给了领取条。西夏公安分局窗口首席郭晓明处长说,“你是宁夏受理的第一位港人居民居住证,意义很大,我们会尽快办理制证程序。”

市民大厅领导详尽说明相关政策(王尚勇 摄)

  7日下午,相关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

  “现在身份号码都有了!”赖先生告诉记者,“有了居住证之后,坐高铁、办理金融项目、用打车软件等方面,都更方便了。”他表示,未来体验居住证便捷之处会更多,他也抱有很大的期待。

  “居住证政策的出台是国家对港澳同胞的关心,所以必须立即申请,尽早享受。”赖先生对记者说,他要告诉很多香港的朋友,希望自己的申领经验能尽快地分享给他们。

 西夏区政务大厅窗口细致热情服务(王尚勇 摄)

  记者从宁夏外办获悉,“国务院推出的这项便民惠民措施,是让港人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有助港人进入内地发展事业,进一步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随着近来包括取消就业许可证在内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港澳同胞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迎来了更好的机遇,港人来内地工作、读书、探亲、养老定居,肯定比以前更为方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