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公司巨额投资款被骗 粤港联动将资金悉数拦截

時間:2018-07-18 18:43:01來源:大公网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负责人表示,粤港正加强对跨境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敖敏辉 摄)

  大公网7月18日讯(记者 敖敏辉)非洲尼日利亚籍电信网络诈骗集团近年来在国际上“声名鹊起”,而近期,其黑手又伸向中国香港。记者18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粤港警方协作,成功帮助一家香港公司拦截被骗资金200万美元(约合港币1570万元),幕后黑手指向尼日利亚籍诈骗集团。最终,在交通银行总行离岸部的协助下,成功将资金悉数拦截。

  目前,香港警方已立案进一步侦查。广东警方指,犯罪集团黑客通过攻击企业邮箱,伪造汇款指令,误导财务人员,骗取巨额资金。据悉,这类犯罪手段近期多发,而作案目标以有国际业务的中国香港本土公司为主,也包括广东等沿海地区外贸企业。

  黑客设陷阱 财务“奉”200万美元

  据介绍,目前电信诈骗依然处于高发期,今年以来,广东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劝共劝阻潜在受骗事主15万人,挽回损失20亿元。同时,为事主返还被骗资金8500万元,其中,省外居民2300多万元。挽回最大一笔损失来自香港地区,且具有典型性。

  今年5月25日,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香港警方协助请求,某国际财富管理公司被骗巨额资金,需要两地协作拦截。

  参与经办此案的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大队副大队长王征途介绍,报警人香港籍市民冯某系香港财富管理公司负责人,其公司于5月24日收到设于瑞士母公司的邮件,称公司有一收购项目在秘密进行,需要香港公司付订金。冯某信以为真,于次日按邮件要求将200万美金从瑞士银行户口存入一个中国交通银行账户作收购项目订金。

  然而,在随后与母公司沟通时,后者并未收到相关款项,且收款账户有误。冯某意识到遭遇诈骗,迅速向香港警方报警。

  尼日利亚诈骗集团活跃 黑手频伸香港

  香港警务处商罪调查科诈骗协调中心立即与深圳警方取得联系,争分夺秒开展资金拦截工作。最终,在中国交通银行总行离岸部的协助下,成功将资金悉数拦截。

  目前,香港警方已立案侦查此案。据王征途介绍,从目前掌握情况看,该案又是尼日利亚籍犯罪集团所为。

  犯罪集团针对企业邮箱,透过“撞库”及相关黑客技术,破译密码,掌握邮件往来内容,精准掌握公司活动情况,进而进行诈骗,且很有隐秘性和欺骗性。

  “比如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团伙了解到公司正在进行一笔跨国收购,需要转账。他们便在此时向该企业邮箱发出汇款要求,受到到误导的财务人员,很可能在收到邮件后汇款。”办案民警称。

  犯罪分子选择的银行卡及其开户名,也十分有讲究。尼日利亚籍犯罪分子利用警方入境证件信息与银行系统未联通的空子,在内地申请个人离岸账户时,以篡改的公司名义办理。“这很容易误导被骗公司财务人员,进而进行转账汇款,而事实上是被转到了个人账户。”

  据警方介绍,这是近年来尼日利亚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惯用手法。香港本土企业对外业务频繁,资金往来多,是这些犯罪集团主要的作案对象。同时,内地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外贸企业,也是他们的诈骗目标之一。

  粤港强化合作 保百姓钱袋子

  针对此种情况,广东警方也加强了与香港警方的协作。据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梁瑞国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是粤港警方优先合作的领域。去年,双方已经建立协作机制,包括电骗讯息互通、资金拦截等,都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双方合作只会日趋紧密。在打击电骗方面,我们可以和香港警方到国外进行联合行动,也可以让香港警方到内地合作执法,总之,是要保护好三地老百姓的‘钱袋子’。”梁瑞国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