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正在编制 新建深惠汕高铁

時間:2018-07-12 16:19:21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7月12日讯(记者 方俊明)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速建设。记者12日从广东省发改委及省交通厅等部门,针对省人大代表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下推动深港惠互通互联的建议”答复函获悉,“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目前正在编制,以进一步加强大湾区的交通快捷对接;同时,在深港惠地区加快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包括明确新建深惠汕高铁,择机研究深圳大鹏半岛至香港海上大桥等项目。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莞惠等经济圈加快一体化发展,粤港澳轨道交通快捷对接的呼声日高。据答复函透露,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要求,广东省正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对于香港与深圳、惠州等地的轨道交通联系问题,将在该规划编制过程中予以统筹研究。其中,除了现有的厦深铁路,未来从深圳经惠州至汕尾有望新增一条高铁“深惠汕高铁”,香港高铁北上亦可直接连通。

  研究深圳大鹏半岛至香港“海上大桥”

  据了解,深惠之间建设城际轨道在去年就曾开展项目预可行性研究。但广东省发改委在答复函明确表示,由于深惠城轨与规划的“深圳经惠州至汕尾高铁”在线位功能上存在重叠,按照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的珠三角城际铁路规划项目实施调整方案,深惠城轨暂不实施,线路功能由规划的深惠汕高铁承担。这也意味着,深惠汕高铁“浮出水面”,并将被提上议事日程。记者获悉,据初步规划,深惠汕高铁远期延伸至厦门,打通东南沿海350公里时速高铁通道。

  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全线通车,广东省人大代表邱晨建议,开展深圳大鹏半岛至香港的海上大桥建设可行性研究,全面打通深圳大鹏半岛至香港、粤东通道。对此,广东省发改委等部门在答复函回应说,广东省支持深圳市在综合考虑大鹏半岛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和路网结构基础上,统筹研究大鹏半岛的对外高快速交通网络。“如深圳市经研究认为该工程确有必要,可由深圳市先期启动项目前期研究工作,预留建设条件,待交通需求和建设时机具备后,择机启动实施”。

  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可望开通

  针对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争取开通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及深港惠三地游艇“直通车”,广东省发改委等部门在答复函回应称,目前国家政策层面对于开通粤港澳水上客运航线没有限制,且运力指标已经全部放开,广东省支持并鼓励航运企业开通相关航线,并将在水上客运体系规划中将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纳入统筹研究。

  同时,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口岸办已向国家口岸办报送拟将梅沙旅游专用口岸、西冲旅游专用口岸(即提案中的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列入2017年拟予推出口岸名录清单。上述两个口岸将根据国务院批复决定开展建设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