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與全球CEO座談:勿走單邊回頭路

時間:2018-06-22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京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 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並同他們座談交流。習近平呼籲國際社會攜手共商、共建、共享,不要走單邊主義的回頭路。

  與會企業家代表圍繞「開放.合作.共贏」的峰會主題,先後就「一帶一路」、創新智造、綠色發展、全球治理等議題發表看法。習近平認真聽取他們的發言,並一一回應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指出,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實行改革開放已有40年歷史。40年裏中國發生巨大變化,經濟持續高速增長,7億多人實現聯合國標準的脫貧。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習近平強調,2017年以來全球經濟出現穩定向好態勢,但世界經濟增長依舊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殷鑒不遠。新形勢下,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下月出席南非金磚國峰會

  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我們鼓勵跨國公司同中企開展合作,達到互利共贏,取得更為務實成果。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為改革和優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國力量。習近平呼籲國際社會攜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

  習近平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繼續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另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0日在京同到訪的塞內加爾外交部長卡巴舉行會談。王毅稱習近平主席下個月將赴南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並訪問非洲國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