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產「超級高鐵」時速上望1500公里

時間:2018-06-21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西南交通大學研製中國首條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實驗線/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版超級高鐵將採用『高溫超導磁懸浮+真空管』技術,目前已着手探討時速1500公里的可行性。」6月19日,在2018年世界交通運輸大會「高速鐵路技術發展論壇」上,西南交通大學首席教授張衛華透露。

  張衛華介紹說,由西南交通大學承擔的「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是在1500米可模擬不同低氣壓環境的真空管道裏,開展不同磁懸浮模式比例模型車運行測試,包括高溫超導磁懸浮模式在內,試驗速度超過音速。按照項目進程,中國最快將於2021年4月達到1500公里試驗時速。

  目前中國高鐵正在進行時速400公里技術研究。「受黏着、弓網和噪聲等制約,輪軌交通技術時速臨界線為600公里。」張衛華認為,下一步,高速磁懸浮軌道交通將成為未來軌道交通技術發展的主攻方向。

  張衛華透露,世界上時速最快的真空高溫超導磁懸浮比例模型車試驗線正在成都搭建,預計今年底前將建成並投入試驗測試。張衛華表示,此前實驗室已驗證,「磁懸浮+真空」創造的低阻運行環境能有效提升未來高鐵的速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