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航母穩打穩紮形成梯次體系/馬浩亮

時間:2018-06-21 03:16:34來源:大公網

  中國的軍工巨頭似乎都偏愛猶抱琵琶半遮面。繼5月份中航工業官方宣傳片送出新型戰略轟炸機的「彩蛋」之後,中船重工會議背景畫近日又首度揭開了第三艘航母的神秘面紗。二者分別是空軍和海軍未來的頂級重器。

  十八大以來,中國海軍裝備水平日新月異,各類艦艇「下餃子」式下水、服役、入列。而作為最具有標誌意義的航空母艦,更是成績斐然。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編隊訓練向遠海作戰運用深化拓展,已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第一艘國產航母完成首次海試。此刻第三艘航母曝光,並有望成為第一艘彈射型航母。諸多「第一」的有序登場,顯示了中國航母發展穩紮穩打,步步為營。

  中國在航母電磁彈射技術方面發展迅速,有「電磁彈射之父」之稱的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馬偉明及其團隊,令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掌握此項技術的國家。馬偉明也在去年成為首批獲得軍隊最高榮譽「八一勳章」的十位軍人之一。第一艘航母為改造型,第二艘實現國產並縮短建造時間,第三艘建造彈射型,具備技術條件,也符合航母梯次遞進的發展規律。

  從中船重工的曝光圖來看,第三艘航母仍為常規動力,下一步航母的重要台階將是向核動力邁進。只有實現核航母與核潛艇的「雙核配置」,中國海軍才能真正躍升為世界一流的強大海軍。

  與此同時,航母編隊作戰群、艦載機等關鍵模塊,也在同步推進。

  在4月份南海大閱兵中,052D型「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及殲-15艦載機與遼寧艦同框亮相。去年,055型「萬噸大驅」下水,按照當前海軍艦艇建造速度,其未來將成為航母編隊中更具戰鬥力的「帶刀護衛」。而隱身性能更佳的「鶻鷹」殲-31,則將令航母艦載機更新換代,與「飛鯊」殲-15形成新陳代謝。中國海軍的航母發展,已形成全面推進的梯次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