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學「辨證」 貫通中西醫

時間:2018-05-28 03:16:19來源:大公網

  食紅棗可以補血、針灸可以戒毒?中醫由於缺乏西方醫學規範的病理研究,其成效常受到各種質疑。但隨着生物醫學的進步,現時只需透過抽取病人的血液,觀察體內分子細胞在服藥前後的變化,足可驗證中醫藥的成效。生物醫學將中西醫知識結合,促進中西醫合作發展。

  陳偉儀表示,中醫講求系統性治療,例如透過把脈探知腸胃臟腑的機能好壞,以人體為本作扶正祛邪的調理。而西醫則着重於消滅外來的病菌病毒,採用針對性的治療,兩者治療方式大相逕庭,但透過生物醫學,便能將兩者連結起來。

  中大目前與廣東省中醫院合作,嘗試利用生物醫學科研方法,去解明中醫的病理體系。陳偉儀與「耳針戒毒」為例,以往人們往往無法理解在耳朵針灸為何有助戒毒,但現時可通過在針灸前後抽取血液,觀察血液內的小分子變化,檢驗多出或減少的小分子成分,便有可能找到耳針影響人體而產生戒毒效果的原理。

  中醫提倡的食療也可以作同樣的觀察研究。例如檢驗紅棗是否真能補血,由於血液有助製造幹細胞,只要比對食後血液幹細胞是否比食前有增加,便可推知其成效。

  陳偉儀表示,今天,中西醫結合已成大勢所趨。不少西醫都參考中醫的望、聞、問、切方法,採用「建基於現象的醫學」診症,「落了藥,病人有好轉,但未必知原因,但有轉變即是有用,相等於神農氏嘗百草。」他認為,生物醫學有助以科學方法證實中醫成效,進一步推動中西醫合作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