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宋永吉:中韓共建東北亞經濟體

時間:2018-04-23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二○一七年十二月,正在中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中國駐韓大使邱國洪出席中韓經貿合作交流會 資料圖片

  將於4月27日舉行的朝韓首腦會談,令和平解決朝核問題露出曙光。隨着朝鮮半島外交和安保大門打開,東北亞經濟共同體的構建願景也漸漸現出新的輪廓。日前,韓國北方經濟合作委員會首任委員長宋永吉在北京接受了大公報記者專訪,全面解讀了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新北方政策,描繪了朝韓關係改善後建設海陸交通網、超級電網和天然氣管道的藍圖。/大公報記者 李 理

  作為文在寅的特使,宋永吉頻頻展開穿梭外交。本月13-15日,宋永吉訪問北京,並就推動韓國政府的新北方政策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接軌同中方展開協商。這一次訪華,他收穫頗豐:「各方面的態度都很積極,和從前變得不一樣。」

  韓期待與中俄互惠互利

  宋永吉說,即將舉行的首腦會談將聚焦在外交安保領域。事實上,今年初,朝韓高層會談期間,韓方已向朝方介紹過文在寅的「朝鮮半島新經濟地圖構想」,朝方反應亦十分正面。

  宋永吉表示,韓國過去的北方政策是在後冷戰背景下推行的,意在與中國、蘇聯等國改善關係的同時孤立朝鮮。而如今,區別於過去領導人對朝的高壓態勢,當下的「新北方政策」則支持朝鮮改革開放和融入國際社會。

  從地圖上看,中國東北三省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是朝鮮半島廣闊的經濟腹地。宋永吉強調指,「新北方政策」亦希望通過與中國「一帶一路」建立合作關係,形成東北亞經濟共同體。

  「朝鮮半島北接中國東北三省和俄羅斯沿海州,這個地區人口規模達兩億,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此外還擁有超出域內消費規模的龐大能源和資源,韓國非常期待參與這個地區的共同開發項目。」宋永吉如是說。

  而具體的舉措包括:與中國東北三省的合作,對接中蒙俄經濟走廊,重啟此前停滯不前的羅津─哈桑─琿春物流項目,推進大圖們江開發計劃等。

  在宋永吉看來,建立陸海互聯互通的物流網絡將是優先發展方向。他援引研究數據指,目前,中國東北三省大部分貨物通過大連港進出口,全程大約需要一個星期,但通過朝鮮羅津港或俄羅斯遠東地區扎魯比諾港處理貨物,只需要三天,節省了巨額物流費用。

  三條經濟帶繪「半島新經濟地圖」

  因此,文在寅訪華時特別提到了「新北方政策」,他提議增強中韓之間的聯繫和加強貿易、投資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進別國加入,將「一帶一路」及「新北方政策」的合作引向朝鮮半島的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如超級電網等的連接。

  在談到韓國努力打造「朝鮮半島新經濟地圖」時,宋永吉介紹道,該構想包含了三條經濟帶:西海方面,經開城─海州─南浦─平壤─新義州連接中國的產業、物流帶;東海方面,經元山─咸興─端川─羅先連接俄羅斯的能源、資源帶;非軍事區(DMZ)與接壤地區構成的環境、旅遊、生態帶等三大經濟帶。「以互信互惠為基礎,通過合作建立共同繁榮的經濟基礎,長遠來看就一定能實現東北亞經濟一體化。」

  身為文在寅的重要智囊,宋永吉認為,在美國貿易保護和中國增長趨緩之時,韓國經濟應該創造新的增長動力。通過貿易和投資尋求出路是韓國經濟面臨的當務之急,方向則着眼於歐亞地區,「中國、俄羅斯和盟國都在積極開展進軍歐亞的政策,計劃大規模投資相對未開發的地區。如果與這些國家建立互利合作關係共同開發,韓國新北方政策將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