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珠澳橋引入「人工智能」運營

時間:2018-04-16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前排右二)考察港珠澳大橋 大橋管理局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時間越來越近,其運營管理維護備受關注。記者15日從大橋管理局獲悉,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一行日前考察大橋,強調將港珠澳大橋科技創新成果及時上升為國家標準,各方要加快推進人工智能在大橋運營管理中的應用。目前,大橋正加快開完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管理平台和自動化裝備,以實現大橋「智能監控─自動檢查─自動維護」運營。

  科創成果上升為國家標準

  萬鋼在考察期間強調,大橋無論在建設過程還是未來的運營管理,都需要以創新驅動引領,着力科技創新。一方面,做好大橋建設科技創新成果的總結、梳理和凝練,科學合理地把好經驗和科技創新成果及時上升為國家標準。另一方面,強調大橋運營管理引入人工智能技術尤為關鍵和重要,各方要加快推進人工智能在港珠澳大橋運營管理中的應用,落實「科交協同」兩部合作協議,促進產學研用的融合,進一步展現國家實力。

  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港珠澳大橋運用了很多新技術,集成了包括收費、通信、監控、交通安全設施、供配電等12個子系統,所用設備種類繁多、數量龐大,系統集控要求高、難度大。以收費為例,香港採用快易通系統,按通行的次數實行月結;內地則是ETC電子收費系統,採用預存扣款,當中還涉及人民幣和港幣的跨境結算。如何兼容多種軟件、識別系統和收費方式,都關係到大橋的營運質量和用戶的行車感受。

  該負責人透露,港珠澳大橋在運營維護設計之初,便設立人工智能研發籌備組,以國家實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項目為契機,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交通基礎設施運營維護深度融合,力爭實現整座大橋的智能監控、自動檢查和採集數據、自動化維護。

  據悉,為實現對超長跨海通道的運營維護開創新格局,大橋口岸將啟用人臉識別、監管雲平台等新型智能設施。其中,在珠海口岸,採用最新技術的海關大型監管設施設備已陸續進場,包括「一站式」卡口系統在內的七大平台、近百個系統正在抓緊開發完善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