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交會「中國製造」凸顯生機

時間:2018-04-16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4月15日,第一百二十三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在廣州琶洲會展中心開幕    新華社

  雖然中美貿易戰喧囂塵上,但「中國製造」家電、機械產品出口商表現自信。第12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15日在廣州琶洲會展中心開幕,釋放出中國擴大進口、尋求外貿平衡發展的信號。儘管今年國際環境複雜,但不少受訪出口商表示,由於轉型生產技術含量較高產品而利潤增加。大公報記者走訪十多家不同領域的出口企業,有六成受訪者表示,由於產品技術和集合多種功能,受到非洲、東南亞、中東等「一帶一路」市場歡迎,企業議價能力比歐美傳統市場更強,普遍預計今年訂單有三成左右增長。/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本屆廣交會分三期舉辦,境內外參展企業達2.5萬家,其中第一、第三期設進口展區,將有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的617個企業參展。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表示,受益於世界經濟復甦和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預計將有來自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到會採購。

  廣交會第一期主要展出電子及家電、照明、車輛及配件、機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類產品。記者現場留意到,首期採購商「隊伍」中,以中東、南亞、南美洲臉孔居多,非洲採購商反而有所減少。

  人民幣升值影響不大

  記者走訪車輛配件、機械、五金工具和建材行業等十多家出口商,發現「中國製造」產品在「一帶一路」沿線及新興市場反響不俗。生產發動機的山東動力科技公司負責人潘根東表示,公司產品主要針對非洲和東南亞市場,去年銷售額超過7000萬美元,增長30%。「中國製造的產品,因為性價比高而受到新興市場歡迎,產品因為質量穩定而能在當地站穩陣腳。」潘根東表示,由於產品技術過硬,在非洲等國家市場議價能力強,本身利潤較高,所以儘管近期人民幣大幅升值也影響不大。

  對於近期紛紛擾擾的中美貿易摩擦,不少被牽涉其中的出口企業表現自信樂觀。廣東企業索菲尼爾主要向歐美市場出口小家電,該公司副總經理張許表示,公司2017年銷售額約5億元人民幣,銷量增長30%。「公司盈利並不是依賴某個市場,而是靠適時推出有自主技術的新產品。」他表示,該公司產品更新率達到60%,如最近新推出的攪拌機、果汁機等都有獨家功能,市場和利潤空間更大。

  來自江蘇的諾克斯電力科技公司總經理吳俊也表示,與其「糾結」美國加稅等不可控因素,更傾向於將精力放在開拓「一帶一路」市場。他表示,公司去年銷售額約為9000萬美元,其中很大比例來自「一帶一路」市場。他認為,新市場生意更容易打理,公司所生產的發電機主要售給當地建築及施工單位,一旦建立關係,只要質量可靠就會穩定有訂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