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大兵種發力 支撐強大海軍

時間:2018-04-16 03:16:03來源:大公網

  南海大閱兵集中顯示了中國海軍近年來的改革發展成就。經過「史上最強軍改」的塑造和武器裝備水平的更新換代,海軍水面艦艇部隊、潛艇兵、航空兵、陸戰隊、岸防兵等五大兵種取得體系化、全方位的提升,共同支撐起強大海軍。

  水面艦艇部隊是海軍兵力最多的主幹力量。在軍改中,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同時成為北部、東部、南部三站戰區海軍,是軍種主建、戰區主戰的交叉結合。三大艦隊所轄的海軍基地,是水面艦艇部隊的主力。航母編隊實戰化編組,「中華神盾」、「航母奶媽」等新型導彈驅逐艦、遠洋綜合補給艦列裝服役,國產航母、萬噸大驅下水,令水面艦艇部隊戰力有了質的飛躍。

  分屬於北海、南海艦隊的兩個潛艇基地,構成了潛艇兵的兩大鐵拳。094A型戰略核潛艇在此次閱兵中排在首位重磅亮相,充分顯示了其作為海軍最有殺傷力和威懾力的戰略核打擊重器的特殊地位。094A的機動性和隱蔽性,結合巨浪-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可以說海基戰略核打擊能力已覆蓋全球範圍。

  海軍航空兵在閱兵中展示「全家福」,現役主力航母艦載機、轟炸機、殲擊轟炸機、反潛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運輸機等悉數騰空翱翔。在航母入列後,海軍組建了第一支艦載戰鬥機部隊。軍改新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中,海軍三支航空兵部隊分屬三大艦隊,力量均得到了加強,是奪取和掌控海上制空權的尖刀。

  成立於1980年的海軍陸戰隊,在軍改中得到了特別的強化,首次專門成立了軍級的海軍陸戰隊指揮機構。海軍陸戰隊作為作戰領域最為廣泛的兵種,借助船塢登陸艦、坦克登陸艦、直升機,成為渡海登陸快速突擊的三棲勁旅,亦在吉布提基地的建設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岸防兵由岸艦導彈部隊、海岸炮兵、高射炮兵以及觀察通信、勤務支援等多兵種組成,隸屬於海軍基地及水警區,部署在沿海陸地島嶼。既是防禦的前沿,也是艦艇和戰機的後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