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機構改革打通「任督二脈」劍指民生

時間:2018-03-2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21日發表評論文章《把牢機構改革落腳點》。文章指出,「希望通過這次機構改革,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把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創造力充分調動起來」……全國人大審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和兩會期間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一時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改革開放40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史,亦是一部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史。從1982年到2008年,黨政機構完成了從「計劃經濟條件下」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職能轉身,也為普通個體搭建起多元發展的舞台、築牢生活保障的根基。2013年,新組建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曾引發廣泛關注。有網友評論:從吃飽到吃好,監管機構的變革恰與老百姓生活所需完美相遇。這樣的邂逅並非巧合,乃是機構改革為民解憂的題中之義。

  如果改革是把鑰匙,那麼在不同時代,則需打開不同的門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機構的局部調整未有停歇。守護數字時代的安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應運而生;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已在路上。肩負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感受到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渴望,5年多來有成績也有啟示:只有緊跟時代、聚焦問題,才能用好機構改革這把利刃。金融創新層出不窮,如何加強監管為個人投資保駕護航?大數據方興未艾,如何打破信息孤島提供更便捷的公共服務?自然資源分散而脆弱,如何實現統一協調保護,為子孫後代留下綠水青山?新時代面臨新任務新挑戰,以機構改革打通體制機制的「任督二脈」,許多民生問題或可迎刃而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