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

時間:2018-03-2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21日公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為加強黨中央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好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負責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作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司法部。

  依據改革方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統籌協調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研究全面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等。

  方案還提出,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更好統籌外交外事與涉海部門的資源和力量,不再設立中央維護海洋權益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職責交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及其辦公室承擔,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內設維護海洋權益工作辦公室。調整後,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將收集匯總和分析研判涉及國家海洋權益的情報信息,協調應對緊急突發事態,組織研究維護海洋權益重大問題並提出對策建議等。

  方案提出,組建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作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秘書組設在教育部。此外,將中央黨校和國家行政學院的職責整合,組建新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作為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同時,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