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宣部擴容 統管新聞出版電影

時間:2018-03-22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於21日對外公布 資料圖片

  新華社21日發布消息稱,中共中央近日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方案提出,中組部將統一管理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及公務員工作,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家公務員局。而中宣部將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及電影工作,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和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另外,統戰部統一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並統一管理宗教工作和僑務工作。/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趙一存北京報道

  方案提出,為加強黨對機構編制和機構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將作為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的辦事機構,承擔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日常工作,歸口中央組織部管理。此外,為更好落實黨管幹部原則,加強黨對公務員隊伍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組織部將統一管理公務員工作,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家公務員局。

  不再保留單設國家公務員局

  方案指出,調整後中央組織部在公務員管理方面的主要職責是,統一管理公務員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培訓和工資福利等事務,研究擬訂公務員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規草案並組織實施,指導全國公務員隊伍建設和績效管理等等。

  方案還提出,為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宣傳部將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工作,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掛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牌子。此外,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電影管理職責亦劃入中央宣傳部。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掛國家電影局牌子。

  調整後,中央宣傳部將管理擬訂新聞出版業的管理政策並督促落實,管理新聞出版行政事務,以及電影行政事務,指導監管電影製片、發行、放映工作,組織對電影內容進行審查等等。

  根據改革方案,中央統戰部將統一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統一管理宗教工作和僑務工作。國家民委仍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調整後,中央統戰部在此方面職責為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工作方針,研究擬訂民族工作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協調處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根據分工做好少數民族幹部工作,領導國家民委依法管理民族事務,全面促進民族事業發展等。

  在宗教工作方面,將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中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統籌統戰和宗教等資源力量,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將國家宗教事務局併入中央統戰部。中央統戰部對外保留國家宗教事務局牌子。

  對外保留宗教局國僑辦牌子

  調整後,中央統戰部將貫徹落實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和政策,研究擬訂宗教工作的政策措施並督促落實,統籌協調宗教工作,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務,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動等等。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家宗教事務局。

  此外,國僑辦將併入中央統戰部,對外保留國僑辦牌子。調整後,中央統戰部將統一領導海外統戰工作,管理僑務行政事務,負責擬訂僑務工作政策和規劃,調查研究國內外僑情和僑務工作情況,統籌協調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涉僑工作,聯繫香港、澳門和海外有關社團及代表人士等等。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僑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