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

時間:2018-03-21 03:16:40來源:大公網

  圖: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當日下午,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出席代表合影留念。這是習近平向代表揮手致意 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20日上午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談及港澳發展,習近平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習近平強調,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注定失敗,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習近平又鼓勵稱,我們要乘着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讓承載着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習近平講話全文刊A2)。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昨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副委員長、秘書長擔任大會執行主席。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等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2980人,出席2962人,缺席18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閉幕會由大會執行主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會議經表決,通過了監察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三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會議經過表決,還批准了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完成上述議程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愛國精神

  習近平表示,這次大會選舉我繼續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我對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給予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謝。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一如既往,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勤勉工作,赤誠奉獻,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託。

  習近平強調,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習近平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在提及港澳發展時,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祖國每一寸領土絕不能分割出去

  談到兩岸關係,習近平說,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習近平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我們要乘着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讓承載着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習近平的講話贏得全場多次熱烈掌聲。栗戰書隨後也發表了講話。10時20分許,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結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