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蹲守港區代表 追訪熱點話題

時間:2018-03-21 03:16:3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北京報道:今年全國兩會大公報從香港、廣州、上海抽調骨幹充實採訪力量,他們中既有「兩會新丁」,也有「兩會老兵」。儘管今年兩會事項多、會期長,但因報館提前策劃,並提倡「小組協同作戰」,最終帶來多篇內容豐富時效強的新聞,收穫滿滿。

  首次參與全國兩會報道的華南新聞中心記者盧靜怡,除日常分配的採訪任務外,還完成了多篇重點策劃專題,為充實稿件,她和同事們蹲守港區代表和委員駐地,「儘管很累,但非常充實」。盧靜怡說,會議期間每天都依據「熱點話題」和分工,在會場圍堵代表委員,進行有針對性的採訪,這樣做不僅激發了採寫熱情,更提高了工作效率。她續稱,作為「全媒體」記者,除文字、照片外,拍攝視頻是最新鮮好玩的事情,「在人民大會堂拍攝視頻新聞,快速編輯短稿,整理字幕,有種『搶』新聞的刺激感」。

  來自大公報經濟部的記者李靈修,深感本港資本市場現時最關注的話題就是「A股即將推出的CDR(中國存託憑證)」,在他看來,A股的舉措意味着內地與香港股市對「獨角獸」企業的爭奪戰已趨白熱化。作為一名有過全國兩會採訪經驗的記者,李靈修在赴京前就已做足功課,並將金融領域官員和企業家等代表委員作為採訪重點。用他的話說,平時常駐香港,對內地經濟決策過程較為陌生,「兩會報道讓我近距離觀察政策動向,可以說收穫甚豐」。

  「全國兩會更似練兵場,儘管採訪工作繁重,但每年都有新的收穫。」已連續數年參與全國兩會報道的華東新聞中心記者倪巍晨坦言,今年不再單純地圍堵代表委員,而是更強調「小組協同作戰」,即按既定策劃案,有針對性的組織採訪,甚至提前做好「議題設置」,待新聞話題或事件被「炒熱」後迅速推出策劃專題。

  基於上述新模式,倪巍晨和李靈修合作推出了「證監重啟CDR迎中概股回家」、「全面深改破積弊促經濟高質發展」、「劉鶴:中美不打貿易戰續談判」等多個策劃專題,上述稿件不僅強調「及時性」,更強化了新聞與香港的聯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