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築大醫保網 癌藥進口零關稅

時間:2018-03-21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圖為閉幕會後,代表走出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

  「利民之事,絲髮必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會見中外記者時表示,推進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為公、唯實、利民。在解決與百姓密切相關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今年將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讓更多的大病患者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與此同時,較大幅度降低進口稅率,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李克強在談到改革開放時稱,新的變化意味着進步的可能。在開放方面,還有較大的空間和潛力。進口商品的稅率水平在世界處於中等水平,中國願意以更開放的姿態,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稅率總水平。一些市場熱銷的消費品包括藥品,特別是群眾、患者急需的抗癌藥品,要較大幅度降低,降到零稅率。

  近年來,內地加大了抗癌藥物的自主研發力度,國產抗癌藥陸續上市,不過從整體療效來看,進口抗癌藥仍佔較大優勢。值得一提的是,研發成本、產權專利、進口關稅等因素的層層加碼,共同導致了天價進口抗癌藥物的存在。醫藥行業人士指出,關稅雖然並非藥物價格構成的決定因素,不過關稅減免必然會影響到進口藥物的價格。進一步減免急需抗癌藥物關稅,則有利於降低國內的售價。

  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

  「今年春節前,我到地方調研慰問。路過一個貧困人口家庭,臨時進去,看到老人有大病,也有醫保卡,但還是不敢去看。這個情景至今揮之不去。的確,常說病來如山倒,我們就是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李克強表示,確實還有一些困難家庭看大病難。中國用了很大的努力完善基本醫保制度,構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就是為了讓人人「小病能看」和「大病敢看」。

  李克強提到,在貧困人口當中,很多是因為大病致貧,或大病返貧。中國創新體制,把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法則」,放大資金效應,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醫保。2017年,全國有1700多萬人享受到大病醫保,接下來政府將繼續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擴大大病保險病種,至少使超過2000萬人能夠享受大病保險。同時要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醫聯體等,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更多大病患者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