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胡春華慎言敏行 經政兼資

時間:2018-03-20 03:16:30來源:大公網

  胡春華的從政經歷創造了中共政壇的多項紀錄─不足27歲,出任副廳級的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34歲,升任副部級的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43歲晉升正部,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45歲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省長;49歲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是當時中央政治局中最年輕的成員之一。除了年輕有為外,另一樣讓人稱讚的是他的沉穩老練、低調務實的工作作風。這種慎於言,敏於行,穩紮穩打,破題解難的作風,為他贏得了幾乎「零負評」的良好口碑。/大公報記者 鄭曼玲

  2012年12月,他南下接棒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沒有轟轟烈烈的命題討論,沒有鋪天蓋地的口號宣傳,廣東民眾看到的是新書記緊湊的調研行蹤。胡春華用三個月走遍全省21個地級市和重要產業領域,並清晰指出發展路徑:珠三角地區要在調整經濟結構中加快發展,粵東西北要在加快發展中調整經濟結構。

  區域提質 平衡發展

  幾年下來,粵東西北整體發展進入快車道,交出「綠色崛起」的耀眼成績單,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最富的地方在廣東,最窮的地方也在廣東」的區域協調發展問題。

  主政廣東後,胡春華對推動粵港合作高度重視、不遺餘力。他先後多次與港澳特首會面,強調粵港兩地既是兄弟又是近鄰。

  拉近粵港 共創雙贏

  對於吸引港商在粵投資興業,胡春華也十分重視。他曾多次會見來粵考察的港商,承諾廣東將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為港商提供支持和便利,希望他們繼續積極參與家鄉建設。

  在其主政廣東期間,粵港合作在基礎設施建設、平台建設、科技、經貿合作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效。2014年,粵港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2015年,廣東自貿區正式獲批設立,成為粵港合作新的平台;2016年,「深港通」正式開通;2017年1月,廣東與香港簽署合作備忘錄,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2017年7月,《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港簽訂。

  另外,港珠澳大橋、廣深港客運專線等重大跨境基礎設施建設也全面鋪開,進展順利。同時,廣東還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港青到內地創新創業,打造了粵港暑期實習計劃等一批品牌活動。

  強政勵治 沉穩處置

  從政期間,胡春華還曾解決了多項棘手的問題,受到輿論的普遍肯定。2008年,胡春華剛到河北任職,就爆發了三鹿奶粉事件。他親自出任應急處置領導小組組長,並要求徹查三鹿集團,隨後,三鹿集團宣布全面停產。該市市委書記、市長相繼下台,市政府領導班子幾乎全盤換人。

  到任廣東後,針對部分城市洶湧的毒情,胡春華組織部署了「雷霆掃毒」計劃,廣東警方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行動,掃毒場面驚心動魄之勢勝似港產大片。

  而2014年,央視曝光了東莞部分酒店經營色情業的情況,胡春華很快作出批示,要求進行拉網式排查打擊。此後,東莞掃黃行動來勢兇猛,數千家娛樂場所關閉,數百名嫌疑人被刑拘,東莞市一名副市長和公安局長被免。

  雷霆掃毒、強力掃黃,均讓外界看到平素沉穩溫和的胡春華,在關鍵時刻展示出來的果斷魄力和雷厲風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